人民网健康·生活

趁午休散散步 跟老友喝喝茶 在街边看看景

10个保持大脑年轻的方法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 洪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 俞敏萱 本报记者 王冰洁

2017年06月08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脑是人类一切生理活动的“总指挥”,它的健康关乎记忆、睡眠、运动、语言、感官等。英国神经学家、认知健康专家基隆·斯帕沃克表示,大脑不健康会导致心理问题,平均每6位员工中就有1位有心理问题,十分影响工作效率。为此,他提出10个保持大脑年轻的有效方法,帮你处理好身体健康的“头等大事”。

  合理规划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洪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过多的压力会导致大脑神经调节混乱,释放皮质醇和压力激素,造成早衰、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等心理疾病。合理规划时间会减少时间流逝带来的压迫感。环境整洁有序会让人感觉轻松,混乱则会营造慌乱、紧张、压抑的气氛。无论工作还是休闲,有序的时间和空间规划都能有效减轻压力,保证大脑健康。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俞敏萱指出,合理规划时间重点不只在于工作,还可以安排一些时间放空、冥想。例如午休时间在单位附近散散步;用吸气4秒、呼气7秒的方式深呼吸,排空大脑杂念。

  控制血糖

  血糖过多会加重大脑负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放射学家发现,随着年龄增长,2型糖尿病患者的大脑由于需要处理过多糖分,会失去更多脑容量。《放射学》上刊登的一项研究也表明,糖尿病不仅损伤血管,还会造成大脑细胞退化、脑容量减少,引发认知障碍症等思维和记忆问题。 

  俞敏萱表示,40~60岁为糖尿病高发期,平时最好将空腹血糖控制在5.4毫摩/升以下,可有效减少3年内患糖尿病的几率;吃早餐、保持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控制血糖。

  调节激素

  大脑是控制激素分泌的中枢,如甲状腺激素、雌激素、睾丸素等,激素变化反过来也会影响大脑健康。俗话说“一孕傻三年”,就是由于孕妇生产后激素水平突然变化,导致大脑反应变慢,需要长时间恢复。 

  俞敏萱表示,甲状腺激素失衡可导致健忘和大脑反应迟钝。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一项研究表明,雌激素影响神经细胞和脑细胞的形成。当雌激素水平下降时,女性可能会遇到记忆障碍;同样,男性也会因睾丸素水平下降而记忆力变差。要想避免激素水平失衡,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熬夜、坚持体育锻炼等。

  培养爱好

  洪军指出,不同大脑区域掌管不同身体活动。整天忙于工作会让大脑某一部分持续紧张,造成疲劳、压抑。兴趣爱好能让大脑得到放松。临床研究证明,与兴趣广泛的人相比,缺少爱好的人抑郁程度更明显。除了放松大脑,爱好还能充实生活。许多老人退休后生活变得空虚、无趣,受刺激后更容易罹患抑郁症。 

  每个人都应至少培养一种爱好,让大脑得到休息。年轻人可以慢跑、打球、远足等;老年人要找些相对轻松的爱好,比如养花、下棋或读书。

  谨慎用药

  研究证实,复方降压片含利血平,长时间服用会导致血压偏低、大脑血流量不足,增加抑郁风险。俞敏萱表示,很多药物作用于神经递质会影响注意力,例如感冒药、安眠药和抗抑郁药物,“但这些药物的影响力一般为发挥药效的几个小时内,并未发现长久服用导致大脑损伤的案例。”如果需要长期用药,建议在吃药前先了解药物的副作用,遵循医嘱,谨慎用药。

  倾诉交流

  洪军表示,交流会使大脑语言中枢兴奋,血液循环增快,有利于大脑健康;交流障碍易导致忧郁和焦虑。俞敏萱告诉记者,男性一般不懂得倾诉内心苦恼,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比女性大。在中国传统教育里,父母总是用“男子汉不能哭”约束男孩,长此以往,痛苦被压抑、累积,抑郁、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随之而来。情绪难以自我调试时,不妨找朋友倾诉,释放不良情绪;上班族也应尽量拿出一些时间,举办家庭聚会,或参加一些亲子活动。

  适时休息

  会议时间太长容易令人昏昏欲睡。俞敏萱对记者说,长时间运作会使大脑疲劳、反应迟钝,影响下一项工作的执行能力。很多人开长会后容易走神,就是因为大脑需要休息。有些人长时间专注于一件事会变得偏执,强迫自己达到完美。一般来说,30分钟是会议的极限。建议上班族工作时尽量挤出一小段时间休息;每两周外出游玩一次,放下工作,给身心放个假;老年人大多腿脚不便,坐在街边阴凉处观察来来往往的人群,也不失为一种放松。

  坚持锻炼

  俞敏萱表示,锻炼不仅能调节血压,还利于大脑血液循环。午休时散散步可有效锻炼心血管;平常也可以适当安排一些锻炼,比如每周至少3次30分钟的锻炼,10分钟慢跑,10分钟快走,再10分钟慢跑;睡前做些瑜伽动作放松身心。临床上很多老年人因过度运动造成身体损伤,因此老年人锻炼一定要适可而止、量力而行。

  晒晒太阳

  研究表明,维生素D可提高大脑灵活度,增强记忆力。体内维生素D含量低的人易患中风、心力衰竭等疾病。晒太阳可补充天然维生素D,有益大脑健康。俞敏萱建议,夏季阳光强度大,最好在上午10~11点阳光中紫外线较少,或下午4~5点紫外线中X光束成分较多时晒太阳,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和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

  多去拥抱

  洪军表示,心脑是高级中枢,其健康至关重要。拥抱可以激发“快乐激素”血清素,有效调节情绪,保持大脑健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孤独会导致压力倍增,不利健康,尤其是老年孤独,而拥抱会减少孤独感。生活中不要忽视身边的朋友,多花些时间和老友、家人聊聊天、喝喝茶,增加亲密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