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情像毒品,令人上瘾

将来某一天真会造出“忘情水”,以救助那些难以自拔的人

李悦康编译

2017年06月0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英国科学家对有关爱情、成瘾的64项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发现:“爱情成瘾”真的存在——且有两种形式。 

  据《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神经伦理学中心研究人员通过对64项研究分析得出,爱情的确会令人上瘾。该研究团队发现爱情和毒品一样,可以在大脑中发出奖励信号并引发快感,但是,当一段关系结束时,也会导致渴望、强迫行为以及悲伤。这同其他成瘾行为非常相似。据此,研究人员指出,爱情像毒品一样,会令人成瘾。 

  研究人员对“爱瘾”进行了狭义和广义的区分。“狭义爱瘾是最极端、最有害的爱”,是大脑奖励中心作用异常导致的,而且是“非常罕见的”,被认为和干扰个人日常生活其他方面的依恋行为相关联,甚至会令人走极端,导致跟踪和谋杀恋人等极端行为。 

  研究人员认为,“相比之下,广义爱瘾是基本的社会依恋,包括一连串的致瘾动机,这是一种类似传统致瘾的神经化学过程。”另一方面,广义爱瘾更像是典型的爱情,只不过程度更深、欲望更强。不过,研究人员指出,两种“爱瘾”都会造成伤害,因为它们可能会导致不健康、甚至是虐待的关系。 

  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学家露西·布朗是最早提出爱情成瘾一词的专业人士,她曾说:“通常,爱情让人痛苦、觉得需要治疗是在令人心碎之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心碎会随着时间流逝或是通过医学治疗甚至是服用抗抑郁药物而恢复。根据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结论,在将来,为情所困、难以自拔的人可能会受益于戒除爱瘾的药物。在理论上,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研发出一种能够阻断对某人依赖感的“忘情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