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补脑药”成了迷魂汤

2017年06月06日09:15 来源:北京晚报

  高考在即,中考也不远了,考生和家长都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毕竟是人生中两次大考,精心备考是必须的。但是如果过度紧张,甚至不相信自己的实力,转而去迷信一些所谓补脑药品,很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后果。

  据媒体报道,食药监总局日前针对高考发布消费提示:中国经过31年高考改革,已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考生成绩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对于保健食品的选择,食药监总局提醒,一、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二、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三、购买保健食品要“一查、二看、三对号”。

  相信大考之前,所有的考生和家长都已经尽到了自己的最大努力。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是确保心态的自信平和,确保身体的健康平安,以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任何“锦上添花”的念头,都有可能变成帮倒忙。

  其实,不光中国考生面对大考紧张,也不仅是这几年才兴起考前“药补”。早有媒体报道,韩国就流行过“聪明针”。这种针还有个学名叫“大脑活化针”,据说是能让考生“注意力集中,脑子更快、状态更好”。不少“望子成龙”的韩国妈妈有考试便带孩子去打这种针。不过,韩国众多医生对这些药品的有效性很怀疑。有儿科医生指出,“聪明针”主要成分为银杏提取物及维生素,功效是促进血液循环,但大部分成分会通过尿液排出,药效只能维持很短。更有专家指出,“聪明针”能提高精神集中力的说法缺乏根据,可能只是“安慰剂效应”:人们相信某种药的药效时,即使没有任何药效,症状仍可能有所缓解。除了“聪明针”,韩国还有“聪明药”:类似中药、需长期服用的“高考丸”、“聪明汤”,还有更离谱的“海豹汤”,价格令人咋舌,可众多家长却争相掏腰包,简直就是迷魂汤啊。不仅是韩国有这种东西,英国一些大学中有一些学生为了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服用一种叫“莫达非尼”的药物。这种中枢兴奋药可以用来治疗嗜睡症;对于健康人群,这种药物号称可以使人长时间清醒、注意力集中,并提高10%至50%的记忆力。不过,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健康的学生在服用该药后,反应时间反而会变长,而且发散思维也会受阻。除此之外,头痛、烦躁、战栗、呕吐等副作用也让人担忧。

  当然,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临时抱佛脚、瞬间提分的心理,人人都会有。可是,临场“补脑”,效果如何?2012年,“孝感一中高三学生集体打吊瓶”的照片火遍网络。照片中教室里所有学生埋头书山,但无一例外一边打氨基酸一边“爬山”。但是,专家表示,对于健康人来说,打一瓶氨基酸的作用跟吃一两个鸡蛋差不多。最终的结果也很令人伤感:“吊瓶班”全班50多名学生,无一人达到一本线。不知那些花大价钱给孩子打针的家长,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食药监总局的提醒非常及时,而且非常中肯。细想一下,如果真的有所谓提分神药,那么,莘莘学子,十二年寒窗,水滴石穿的努力,是不是抵不上几针聪明药?网友们对此纷纷回忆起大家集体“嗑”过的药:生命一号、三勒浆、维生素C、脑活素、脑蛋白水解物片……然后一致得出结论:“考前吃保健补品是种心虚不自信的表现。好成绩不是吃出来的而是努力学出来的,好状态不是补出来的而是好心态激发出来的”。

  大考面前,人人平等。平时踏实用心、具备了真才实学的孩子,在自信平和的状态下自然会最终胜出。这个时候,也许均衡、营养、可口的饭菜,对孩子更有助益。公平竞争中,其实没有捷径、没有“大力丸”、没有魔法也容不得任何诡计,只有踏踏实实的努力和清晰的判断,才是不变的“必杀技”。(侯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