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考试前要不要吃补脑保健品 补脑是误导消费

2017年06月06日08:42 来源:钱江晚报

每年临近高考、中考这两场大考的时候,市面上各种助考类保健品就会热销起来,他们打着“抗疲劳”、“补脑”、“改善记忆”等吸引眼球的名号,在商场、超市、药店占据抢眼货架,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孩子每天没日没夜地背书、做题,我们看着都觉得辛苦,我们在旁边干着急又帮不上忙,唯一能使上力的是做好后勤保障。我也是听班里别的家长们在讨论补这补那,想想人家孩子都在补,我们总不能在这里掉链子。”一位家长坦言,究竟吃了这些保健品有没有用她不得而知,但就当是花钱买个心安也是好的。

不过,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针对考生家长们疯狂“迷信”助考类保健品的现象,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已专门发布消费提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截至目前,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中没有“补脑”一项,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章红英也提醒考生家长:“面对大考,确保饮食安全是首位,肠胃在考前的应激状态下特别敏感,此时如果给孩子吃奇珍异食,很容易发生过敏,导致急性腹泻,反而会让孩子更加紧张,影响复习甚至考试的发挥;其次,在均衡营养、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鸡蛋、动物内脏等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帮助增强记忆力;最后,可以根据考生的作息时间适当增餐,比如那些晚上复习得较迟的考生,可以适当吃点夜宵,像藕粉或是蛋羹等清淡、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周俊博)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