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研究表明

左右手猜拳防老痴

赵可佳编译

2017年06月06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研究表明,同时活动大脑和身体的运动能够锻炼认知功能,预防老年痴呆症。该机构推荐了如下3种锻炼法: 

  1.边出声边左右手猜拳。即边喊着“猜丁壳”的口号,边左右手同时出剪刀、锤子或布,并且保证两手出的不一样,有一方获胜。 

  2.边走路边倒数。比如,在散步时,从100算起,每走3步就减去3,口中念出“100、97、94、91……”的数字。尽量选择略有难度、能够让大脑思考的数字来做减法。 

  3.边做饭边想象味道。即做饭时,在头脑中想象着食材、调味料的味道,来搭配配料,选择烹调方法。 

  专家表示,除此之外,老人还有多种锻炼法来预防老痴,比如将手放在膝盖上就坐,左手呈张开状态前后运动、右手握拳上下运动;熟练之后,可尝试左手张开上下运动,右手同时在空中画1~5的数字,再交换左右手,逐渐增加难度。关键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略有挑战性的锻炼法,让大脑和身体感到“这样做很难”时,才能达到锻炼认知功能的目的。 

  2014年芬兰针对1449名老年人的一项调查显示,容易对他人持否定态度的人比起持肯定态度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3倍,因为前者不愿与他人交往,常常孤独一人。东京医科齿科大学脑综合功能研究中心教授朝田隆表示,在进行这些锻炼时,不妨与朋友“抱团”练习,或许可以事半功倍。这样可以增加社交机会,提高社会参与度,避免孤独情绪滋生,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