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挑选儿童安全座椅

2017年06月06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车内保护措施大多数是针对成人的,对儿童并不适用。比如安全带,专为大人设计,它的最低身高限制为140cm,肩带的位置在锁骨和前胸,而对于身高矮小的儿童,肩带正好压在颈部。颈部是颈动脉和气管的所在地,真正发生事故时,不仅不能保护儿童,反而会压迫气管,引起窒息,压迫颈动脉,引起脑部缺血,甚至造成颈动脉的切割伤,危急生命。为保证儿童的乘车安全,儿童乘车务必要正确使用儿童座椅。 

儿童安全座椅选购主要考虑儿童体重和年龄、座椅的固定方式,购买时需要仔细阅读产品认证信息。 

儿童体重和年龄: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会标有适用儿童的体重,有些还备注了适用年龄,其中体重应作为主要参考依据,选购合适范围的产品。年龄可作为参考。 

座椅的固定方式: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方式主要分为安全带捆绑安装和ISOFIX接口安装。安全带捆绑式座椅可以适用各种车辆,接口安装式座椅只能安装在配备接口的车辆。选购座椅时,可以根据车辆是否配备接口选择相应固定方式的座椅。 

认证标志:从2015年9月1日起,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必须通过CCC认证。因此购买时要选择有CCC认证标志的产品。 

材质工艺:检查安全扣和安全带是否牢固,塑料件是否光滑,布料是否透气等。建议带着孩子去挑选,让孩子亲自试坐,因为舒适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供稿)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