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救的关键:“一心一脑”

喻京英

2017年06月03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急救

可有效避免后遗症或死亡

脑中风、心脏骤停、呼吸停止,在地铁、机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如果有人突然倒地昏迷,急救又不及时,病患在4至6分钟内就可能出现脑组织损伤,超过10分钟便会永久死亡,因而其身边的“第一反应人”实施现场急救,是抢救患者生命的关键。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紧急救援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表示,紧急救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系统工程,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脑卒中、心梗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大力加强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的普及,对有效减少患者后遗症和死亡具有重要意义。心脑急救是急救中的重中之重,抢救及时,很多人就可以避免损伤甚至死亡的发生,因此,急救的关键就在于“一心一脑”。

心脑疾病

是急救中的重中之重

当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疾病。数据显示,心脑血管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估计全国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2.9亿人,其中高血压患者就有2.7亿人。随着盛夏高温天气的来临,体质弱或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人,很容易导致中暑、晕厥,严重时易引发心梗、脑梗等多种疾病的发作。

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表示,心脑急救是急救中的重中之重,抓住“一心一脑”,可以有效避免损伤甚至死亡发生。“一心”指的是心脏急救。贾大成介绍,掌握心肺复苏技术(CPR)只要记住以下3步:第一,拍打呼叫看反应;第二,判断有无呼吸,观察胸部起伏5至10秒;第三,胸部按压,同时拨打120。“一脑”指的是脑梗急救。有的人嘴角突然歪了,说话不清楚,手还可能出现麻木感,千万别以为是几片阿司匹林就能解决的,很可能是脑梗发作。脑血管就像水管一样,堵了或者裂了,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脑梗是由于供应脑组织的血管发生问题,导致脑组织的损伤或死亡。

心肺复苏

技术(CPR)应普及

贾大成说,看到有人突然倒地,记住一点,就是心肺复苏(CPR)只要做了就比不做强。做好急救,首先要学会心肺复苏(CPR)。而参加过一次培训,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发达国家每年都会安排复训一次。所以他建议,经过培训的人员也要在一两年之间进行复训,这样才能把心肺复苏(CPR)学到家、做到位。

贾大成强调,更重要的是,应该从中小学开始抓起,全民普及心肺复苏技术(CPR)。

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缪中荣强调,一旦出现脑卒中症状,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叫救护车,千万不要自行用药,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吸烟的患者,要格外注意预防脑中风的发生。对于缺血性脑卒中,在6至8小时内进行取栓或溶栓,可以有效减少偏瘫和死亡的发生。

链接

紧急救援科普专业委员会成立

紧急救援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紧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提供支撑的,涉及装备、材料、医疗、医药、信息、通信等,涵盖城市安全、公共安全、社区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面对突发事件防控和处置难度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大力发展紧急救援产业迫在眉睫。

同时,加大紧急救援相关知识的教育宣传和普及力度,构建紧急救援产业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之举。

中国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紧急救援科普专业委员会近日宣布成立,未来将致力于开展紧急救援推广活动,呼吁全民重视紧急救援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掌握紧急救援技能,包括心肺复苏(CPR)等,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

据介绍,2017年急救工作实施计划以“紧急救援产业”为载体,将形成相关行业集群、不断优化和升级平台,促进紧急救援产业的发展。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