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协刘美菊解答乳制品消费那些事 倡导更多国人食用乳制品

2017年06月02日1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曾璇) 每年的6月6日至10日是全国乳品营养周,今年的乳品营养周宣传主题是“天天乳制品 营养伴一生”。在全国乳品营养周即将到来之际,人民网?人民健康网邀请到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她与网友分享了很多乳制品的相关知识。

刘美菊首先介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携手人民网于近日举办了“寻找中国乳品达人”知识竞赛活动,目的在于倡导更多的国人食用乳制品。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人均饮奶量非常少,平均每人每年的饮奶量大概仅为6公斤左右。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多方的努力,我国目前的人均饮奶量已经提高到36公斤左右,一些一线城市已经达到了将近50公斤。尽管如此,这个数字和世界人均饮奶量相比,还是存在差距。说到食用乳制品,很多消费者以为就是喝奶,但实际上,现在的乳制品琳琅满目,品种丰富多彩,乳制品不仅仅能够喝,还有很多产品能吃,所以在此还要借着举办竞赛活动的机会,向大家宣传乳制品的重要性、倡导大家去食用更多的乳制品。

同时,刘美菊指出,正如今年全国乳品营养周的宣传主题“天天乳制品 营养伴一生”所言,食用乳制品应该成为一种伴随终生的好习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乳糖不耐受的人群,现在市场上不断研发出新品,已经有很多产品能够满足这类人群摄入乳制品的需求。

针对很多消费者关心的液态奶、奶酪、炼乳等乳制品营养价值高低这一问题,刘美菊认为,它们都属于乳制品,营养成分区别不大,有所区别的只是营养成分的含量高低。比如奶酪,在制作过程中,其和牛奶的比例大致是1:10,也就是说 10吨牛奶能产出一吨奶酪。因此,在等量的情况下,比如一两奶酪和一两牛奶相比,奶酪的营养价值相对高,不过从食用可及性上来讲,一斤液态牛奶自然要比一斤奶酪更容易食用,因此并不能生硬地比较。

另外,刘美菊还就消费者经常分不清的杀菌乳、灭菌乳给出了解释:牛奶可以根据消毒方式、杀菌温度不同进行区分,分成巴氏乳、UHT乳。她表示,巴氏乳的杀菌温度大概在70多度,需要冷链环境进行储存。从生产线下来之后,进入库房、从库房到超市、包括消费者买回家要立即放入冰箱,这一系列过程都离不开冷链。如果消费者离超市比较近,认为购买也比较方便,就可以选择巴氏乳。UHT乳则是超高温瞬时灭菌的,可以不用冷链,生产出来在常温下存放,一般可以存放6个月到8个月。如果消费者没有时间天天买牛奶,或者旅行出门需要携带牛奶,则可以选择这种UHT乳。这两种产品的主要营养成份没有太大的差别。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