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出生就会走”到底好不好?

新生儿走路视频网络爆红 专家:家长勿模仿

黎清

2017年06月02日07:59 来源:武汉晨报

近日,网上一则新生儿出生便会行走的视频爆红,众网友惊讶不已。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医学专家,她称此为正常新生儿都具备的踏步反射,并非真正意义的行走,同时也提醒各位新手爸妈切勿模仿,以免对孩子造成不良损伤。

5月30日,一则新生儿走路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浏览量过亿。视频里,一刚出生的新生儿在护士的帮助下,自己站立起来并行走,众网友评价“此娃长大了不得了”“这才叫赢在了起跑线上”,并大呼神奇。在常人的认知中,行走是1岁及以上的宝宝才具备的能力,视频中的孩子果真具有“超能力”?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神经内科主任尤仲敏。她介绍,视频中宝宝的行为实际上为自然的生理反应,是新生儿足底在接触桌面或地面后,身体受到刺激,由神经系统引发的一个反射性活动,属于踏步发射,并非思维控制的主动性活动,更称不上是真正意义的行走,而人类的行走是大脑皮层发育完善后,由运动区域来控制的主动运动模式。

在视频评论区,很多人留言等宝宝出生后也来试试孩子有无此本领。对此,尤主任指出,这种操作一般是专科医生检查孩子脑部发育是否成熟,是否有损伤时才会进行,家长切勿随意模仿,因为新生儿脊柱发育不完善,不具备专业知识的家长若操作不当容易损伤孩子脊柱,或者让孩子从手中脱落会造成摔伤等意外。(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