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个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向雅安农村留守儿童开放

2017年06月01日14:57 来源:新华网

   5月31日,壹基金支持雅安本地6家社会组织开设的20个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全部建成开放。“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壹基金曾支持45家社会组织在雅安开设了50个儿童服务站,帮助受灾儿童顺利度过灾后最艰难的时光。今年,壹基金在芦山震后地区开展的重建工作进入第五年,再次支持当地社会组织开设社区儿童服务站,为当地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可持续的防灾减灾、安全卫生教育,以及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20家社区儿童服务站将辐射雅安市天全县、宝兴县、芦山县和雨城区共4个区县20个农村社区,让超过2000余名农村儿童直接受益。

   5月29日当天,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的壹基金-儿童服务站举行了庆“六一”活动。在亲子游戏“你投我接”游戏中,一位奶奶正在努力接孙女投来的球。

   新启动的20个儿童服务站由6家雅安本地的社会组织负责运营。雅安市绿风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风公益”)就是其中一家。据绿风公益负责人杨俊熙介绍,绿风公益负责管理的3家儿童服务站于5月23日全部启动,3个站点分别位于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四家村、六家村和七家村社区。这三个村都属于灾后重建村,留守儿童比例占八成以上。社区儿童服务站得到了各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在开放的第一天,七家村社区儿童服务站的活动室里就不断传出孩子们开心的笑声。绿风公益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解了儿童服务站制度,拇指游戏、呼啦圈、羊角跳跳球等玩具让孩子们爱不释手。今后绿风公益还计划每周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例如安全教育、健康卫生等。

   壹基金儿童关怀与发展部项目官员杨建介绍说,经过两个月的筹备,20家儿童服务站从5月15日开始陆续启动,到5月24日已全部投入使用。与灾后过渡安置阶段设立的儿童服务站不同,新建成开放的儿童服务站主要针对农村社区的留守儿童开展服务工作,同时为当地的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与支持。在站点管理上,每个站点安排有两名管理人员,其中一名是全职工作人员,另一名是志愿者。为了帮助社会组织伙伴更好地了解儿童服务站的宗旨、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项目已为6家社会组织开展了第一期培训,接下来将持续为社会组织开展培训,并协助在社区成立儿童权利委员会和儿童减灾委员会。儿童权利委员会由儿童组成,由工作人员引导儿童认识自身各项权利,并对同伴和成人进行宣传;儿童减灾委员会由儿童、家长和社区干部组成,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并开展符合社区实际情况的防灾减灾活动。杨建说,这20个社区儿童服务站站点与壹基金支持雅安当地建成并已经投入使用的12个社区减灾中心、安全农家项目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将社区骨干、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成员培养成为具备儿童权利意识和儿童工作经验的社区儿童工作者,同时鼓励儿童参与有关自身利益的工作,搭建起具有儿童参与特色的社区儿童工作体系。

   5月29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清仁乡大同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举行“六一”活动。图为孩子们在玩集体接力游戏——“企鹅赛跑”

   儿童服务站项目是壹基金壹乐园公益计划旗下子项目。儿童服务站通过支持本地社会组织为儿童建立安全友好的活动空间,为受灾害影响的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提供安全、免费的游戏和活动场所,为他们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及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确保儿童得到保护和发展的基本权利得以实现。2016年壹基金共建立儿童服务站43个,得到26家公益组织的共同参与,5937人次困境儿童受益。

   2016年以来,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在为受灾害影响的儿童提供帮助的同时,积极探索通过携手各地社会组织,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提供以社区为本的专业服务。2017年,除在雅安地区开设了20个面向农村留守儿童的社区儿童服务站外,10个面向城市流动儿童的社区儿童服务站项目也已于5月28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正式启动。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