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成立

2017年06月01日10:20 来源:新华网

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成立。

曹鹏、陈学冬和孩子们在一起。

孩子们和老师一起表演节目。

5月27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内,欢快的旋律流淌,舞台上四个孩子和他们的老师快乐从容地用铜管五重奏演绎出《机器猫》,为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增添了几分悠扬的意蕴。演奏结束,掌声雷动。表演节目的是上海曹鹏天使知音沙龙长年为其提供志愿服务的自闭症孩子。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正式启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宋秀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出席活动。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被聘为“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终身爱心大使”,青年演员陈学冬被聘为“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爱心传播大使”。

活动前,92岁高龄的曹鹏老先生和1990年出生的陈学冬,两位“90”后非常投入地为参演的四位自闭症孩子进行节目彩排和交流,场面温馨和谐,爱和音乐跨越年龄、叩击心灵,在代际中传递,在心田里徜徉。

这四位孩子中最小的14岁,最大的18岁。其中一位自闭症孩子从5岁起就跟随曹鹏老师学习音乐,十多年的音乐交流,已让他从紧闭心灵的幼童,成长为落落大方的少年。曹鹏说:“他们都是可爱聪明的孩子,他们只是紧紧关上了心门,有耳朵不听、有眼睛不看、有嘴不讲。我们很高兴能够用音乐来开启他们,现在用音乐让他们听,用乐谱让他们看,用乐器让他们动手动嘴,最终让他们动心,走向正常生活。”陈学冬说:“今天媒体朋友们都在问我,为什么会选择担任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爱心传播大使,我觉得不是我在选择,而是中国儿基会在选择,社会在选择我,是因为孩子们需要,这不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愿意把对自闭症儿童和家庭的这份支持、尊重和关爱带给我能影响到的每一个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介绍有关情况时说,自闭症虽然需要终生康复和照顾,但是又有相当数量的孩子有超强的机械记忆和艺术表现力,极具开发潜力和价值。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将通过引进世界前沿研究成果,支持高校、医疗机构对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和心理指导,建立自闭症康复训练公益实践示范基地,开展自闭症宣教活动,开发自闭症救助保险机制等方式,搭建社会支持体系,动员全社会爱心力量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好的融入社会。

启动仪式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首批确定的“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实践基地”北京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上海曹鹏天使知音沙龙颁发牌匾;并为来自全国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的“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专业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据悉,“六一”儿童节当日,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将在上海开展点亮外滩、公益募捐等主题活动。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