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芒种养生从心开始

高媛

2017年06月01日14:45 来源:新民晚报

6月5日是芒种节气,此后气温走高,空气中的湿度增加,在湿热的环境中,机体一不适应就会发病。对此,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顾旭明指出,芒种时节暑气渐盛,有“暑易入心”之说,想养生,要先养心。

顾医师解释,随着芒种节气到来,气温将持续升高,湿度也渐渐增大,人的心脏负荷逐渐加重,心脏病患者很可能出现病情波动。因此,心脏病患者应注意休息、减少熬夜、避免过分紧张与劳累。另外,由于外部大环境变化,气温升高,血压也会出现一些波动,高血压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医生意见及时调整用药量。

芒种后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更易患上感冒,中医称之为“热伤风”。顾医师介绍,“热伤风”的症状大多为发热偏重并伴微寒,流涕、鼻塞、打喷嚏,头痛等,属外感热病。他建议,可服用一些清热去暑中药如金银花、连翘、白菊花等,平素食用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等进行预防。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较为旺盛,加之暑湿之毒影响健康,可多吃一些凉性蔬果以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但也要适度,切勿贪凉饮冷,以免损伤脾胃,同时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饭、油炸食品、海鱼、甜食等。

顾医师表示,炎热的气候很容易造成中暑,特别是对户外工作的市民,要注意适当调节好工作时间,尽量在早晚阳光不是最猛烈的时候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运动爱好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不要和天气“较劲”。顾医师指出,夏季应选择温度较低的早晚进行运动,避免运动过于剧烈,散步、慢跑、游泳都是很好的选择。而有些人会选择在空调间内运动,顾医师提醒,在运动时应避免空调温度过低、冷风直吹以及空气混浊的问题。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