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捐赠誓言”再添两位中国成员 承诺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慈善事业

2017年06月01日10:17 来源:新华网

   5月30日,“捐赠誓言(Giving Pledge)”公布最新加入这一全球慈善行动的名单。国际公益学院全球善财领袖计划GPL学员董方军、游忠惠承诺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慈善事业,正式成为签署“捐赠誓言”的宣誓人。这是继蒙牛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之后,再次有来自中国大陆的慈善家宣布加入该慈善行动。

   “捐赠誓言”成员再添中国大陆慈善家

   “捐赠誓言”是由沃伦·巴菲特、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于2010年发起的一项全球倡议,致力于鼓励全球最富有的个人和家庭将其大部分财富投入到慈善事业中,以解决当前最紧迫的社会问题。迄今为止,参加“捐赠誓言”的168名慈善家年龄从31岁到93岁不等,来自全球21个国家,其中包括社交网站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Bloomberg 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Airbnb 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Tesla 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和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利森等知名企业家、慈善家。

   2016年“捐赠誓言”名单中首现中国大陆慈善家,即蒙牛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牛根生也是国际公益学院的联合发起人和全球善财领袖计划GPL学员的善财导师。牛根生早在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发起“捐赠誓言”之前的2005年,就已携家人宣布并实施将家族资产捐出开展公益慈善事业,2016年应邀加入“捐赠誓言”。

   董方军、游忠惠是此次宣布加入“捐赠誓言”的慈善家。两位慈善家不仅在商业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同时致力于发挥企业家的社会精神,在公益慈善领域持续深耕,以慈善行动推动社会进步。

   国际公益学院GPL学员、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长期致力于践行善财使命。“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企业家的成就。通过给予,改变别人的命运,是我们这代中国企业家对中国和全世界的责任。” 董方军还担任全球善财领袖俱乐部执行理事长,引领更多人增强对慈善事业的坚持、热爱与使命感,走向更宽阔的善财之路。

   国际公益学院GPL学员、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游忠惠是“人才大数据”理论创始人和实践者,“海云天”品牌创始人,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拓维教育首席战略官。在“捐赠誓言”中,游忠惠特别提到,“向上,使人增长智慧和财富,在追求事业上发展方面,立足主营业务,把企业做大做强。向善,则是珍重生命,尊重自然,心怀善意,广播善缘,这使人心态阳光健康,增加福报。”

   中国慈善家输出地 引领公益行业发展

   事实上,一次跨越了太平洋的会见,触发了董方军与游忠惠的善财行动。当地时间5月9日,比尔 盖茨在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总部会见国际公益学院GPL学员代表团。受这次善财之旅以及“捐赠誓言”倡议感召,董方军与游忠惠相继决定加入“捐赠誓言”行动。

   比尔·盖茨作为国际公益学院的重要发起者,此次见证了公益专业教育在中国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及发展潜力。2015年11月12日,国际公益学院由比尔·盖茨、瑞·达理欧、牛根生、何巧女、叶庆均等五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成立,并获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的共同捐助。学院在董事会主席马蔚华与院长王振耀的领导下,引进吸收全球公益教育师资,构建了面向不同人群的公益慈善专业知识体系,旨在培养具备全球视野、能够引领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慈善家和专业人士。

   自成立以来,国际公益学院通过深度挖掘、开拓社会财富人群的潜在需求和善财能力,实现其财富附加值与精神财富价值。发展至今,国际公益学院已经成为了榜样型慈善家、高级公益慈善管理人才的重要输出地。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学员之间共同搭建全球交流、学习、实践网络,共同引领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其中全球善财领袖计划GPL是为了吸纳更多的中国新兴财富群体走上慈善之路,开启财富向善,践行时代使命。

   与所有加入“捐赠誓言”的企业家、慈善家一样,董方军与游忠惠表示,希望通过自身的行动,直面解决全球环境、能源、健康等棘手问题,改变弱势群体的命运和未来。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