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大病保障:患者不用跑 专家请过来

新疆哈密建专项资金救治疑难杂重病人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17年05月3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重大疾病严重威胁城乡居民健康,也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开展大病保险、大病救助,既能够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也可以有效降低看病负担,防止因病致贫。

  大病保障的底能不能兜得住、筑得牢,一方面需要政府主导,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和救助制度,另一方面也要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调动企业、商业保险等社会各方力量。各地以健全大病保障机制为重点,形成了不少好的做法。本版推出“关注大病保障”栏目,展现这些路径和方法。

  

  新疆哈密的李女士,已回想不起“疼到醒”的感觉了。更让她喜出望外的是,为她缓解癌症之痛的外地专家,并不管她要出诊费、交通食宿费。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庄志刚,接受了哈密市肿瘤医院的邀请,来为3名癌症晚期患者进行疼痛治疗,并给哈密市的医生做一场关于疼痛治疗的讲座。

  “庄教授的综合治疗和复合用药,极大地缓解了病人的疼痛。除了关于药物用量的调整,他还带来很多新的治疗技术,比如他给患者安装了哈密市第一例吗啡泵。”哈密市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韩刚说,庄志刚在讲座中涉及的无痛化、舒适化治疗理念,在他听来都是非常先进的,市肿瘤医院将在庄志刚的指导下,进行癌痛规范化病房建设。

  李女士享受的政策,源于哈密市的“外请医疗专家”制度。

  每年300万元治疑难杂症,1800万元治恶性肿瘤

  2014年年底,哈密市定点医院开始外请专家诊治疑难杂症。政府每年拨款300万元,为相关费用买单。

  今年5月,哈密市伊吾县西山乡的哈帕斯·沙木尔汗刚做完微创手术,查房时,他的主治医生张超告诉他恢复得很好。“要不是请专家给做了微创,那就得开刀啦,哪能恢复得这么快。”弟弟苏莱伊曼表示。

  当初,得知哈帕斯的情况,哈密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陶渝奇有点上火:“乡卫生院院长给我打电话,说他吞咽困难已经很久了,但是家里没钱。我让他到这里做个检查,来了一瞧,确实是贫困户,把家里所有钱带过来,只有2000来块钱,别说外请专家了,就是本院医生做手术都不够。”

  检查结果,是恶性肿瘤。“医院说,能治。不过,他们做不了微创,得从外地请大专家来,免费的。”苏莱伊曼回忆说,“我们一听,当即就住院了。”没过几天,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就赶过来,把手术给做了。“就几个小洞,比开刀受的罪少多了。”

  陶渝奇介绍,当时哈帕斯的情况已经无法转院,只能考虑外请专家。根据他的手术难度,专家费加上交通食宿费用,大概需要1万元,这些都由政府买单了。

  外请专家费用之外,哈帕斯的治疗费用也将全部减免,“只要确定是恶性肿瘤,患者的治疗费用,都由政府兜底。”陶渝奇说,2016年,针对恶性肿瘤患者,哈密市在2016年建立了住院免费治疗专项资金,每年拨款1800万元,雪中送炭。

  截至目前,哈密全市4家定点医院,已累计外请疆内外专家1025人次,开展各类高难度手术800余例,治疗患者6000余人。

  除了保驾护航,外请专家还要传帮带

  除了主刀,外请专家还可以为手术保驾护航。

  两年前,哈密市一退休职工肺大泡破裂,左侧气胸,仅靠右肺呼吸,急需接受胸腔镜肺大泡修补术。“患者慢性心衰,还有陈旧性心梗。”韩刚说,手术的风险很大程度集中在麻醉环节上,最好请“大拿”出马。

  如果患者去外地,交通、食宿、陪护等费用,家里承担不起。于是,新疆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郑宏,就受邀来到哈密,指导麻醉环节。麻醉成功后,该患者接受了陶渝奇主刀的肺大泡修补术。外请专家的相关费用,患者一分钱都不用掏。

  保驾护航之外,外请专家还要传帮带。

  哈密市肿瘤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彭波,刚为病人做完一次介入术治疗。他正是从外请专家那里,习得这项新技能的。

  彭波说,医院早年曾进行过介入术的相关研究。但随着人员流动,这项技术渐渐在当地“失传”了。很多需要此项技术的病人,都只能到外地就诊,由此产生的费用,让很多家庭承受不起。至于身体条件不允许长途转院的病人,更是一筹莫展了。

  2014年底,“外请专家”制度甫一公布,哈密市肿瘤医院的领导就当即决定,将这种治疗术列入外请专家范围。

  “如果转院到外地的话,食宿、陪护等间接费用,将占到整个治疗费用的2/5左右。”陶渝奇说,“新制度一方面能减轻患者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本院医生提供学习的机会。”每位外请专家,不仅要给病人进行治疗,还要对该院医生进行培训,或参与会诊及教学查房、举办学术讲座。

  新疆医科大学肿瘤附属医院介入科主任杨树法、河南省肿瘤医院介入专家黎海亮都多次被邀请,到哈密市肿瘤医院施展身手。来一趟,除了做好几台手术,还要传帮带。

  “开始是讲理论,然后再手把手地教我们操作。我们有一定基础之后,专家来了,就站在旁边指导我们。现在,科里每位医生都已经掌握了基本技术。”彭波表示,“目前,非血管类介入,我们基本可以自己做了。但是血管类介入比较复杂,今年还需要请专家继续指导。”

  患者申请需经审核,外请次数逐年递减

  患者得到了有效治疗,医生也提升了技术能力。外请专家制度,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彭波也担心过一个问题:“因为借助这项制度,病人不承担任何额外费用。有时候,即使是我们可以解决的小问题,病人家属也会要求请专家来。这就给医患矛盾埋下了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陶渝奇表示,医院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每次外请专家,都要填报申请表、审批表、手术室验证表等5张表格,基本杜绝了造假的可能。申请表,需要主管医生、科室主任、主管领导和医务科进行综合评估,签字同意。如果审批不通过,患者一方又执意要外请专家,那么额外费用就要由患者一方承担,医院会请他们签字同意。”

  哪些情况可以被列入外请专家范围?陶渝奇介绍,本地尚未开展过的新技术、新业务,且能够带动医院技术、学术发展的技术,是外请专家集中的领域。

  外请专家的次数,也有动态调整的机制。多发病,外请专家的次数,应该逐年递减。例如医院规定,对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方面的专家,外请次数要每年下降30%,“这也是敦促本院医生,尽快掌握新的技术,不能无限度地外请下去。”

  哈密市卫计委副主任海波介绍,按照规定,符合外请专家工作的条件包括:具备诊疗条件,但没有能力开展的临床技术项目;已开展的,但技术不成熟、缺乏经验的临床技术项目;具有指导意义的教学查房及讲座。但从医学角度来讲,由于存在不确定性,某种情况需不需要外请专家,有时比较难以把握。所以,卫计委会在程序审核上加以把控,并对资金总量进行管控。“目前,几家医院在资金把控上基本到位,2015年略有结余,2016年略有超额,但都在合理范围之内。”

  除了外请专家制度,哈密市也在推进医疗保险,保障大病治疗。据哈密市卫计委介绍,2013年,哈密市启动了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2016年,哈密市又启动了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截至2016年底,已有743人次享受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基金累计支付1549.03万元;已有3398人次享受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基金累计支付3506.57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1日 16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