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性研究)

结婚的10个健康理由

让男女少得心脏病

徐艺珊编译

2017年05月31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结婚不但让有情人终成眷属,还有益身心健康。英国《每日邮报》5月20日载文,总结出科学研究证实的“结婚的10个健康理由”。

  1.生活更健康。美国研究人员对1700名参试者超过2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幸福婚姻可提升总体健康水平。结婚可使夫妻双方更多地参与各种健康活动。

  2.寿命更长。美国研究发现,未婚人群早亡风险比中年和晚年享受已婚生活者高出两倍。英国伦敦大学一项最新研究也显示,已婚的人寿命更长,即使离婚,再婚后身体状况也能够很快得到改善。

  3.更少抑郁。与同居人群相比,已婚男女的临床抑郁症发病率更低,他们罹患各种心理疾病的风险至少降低50%。

  4.少得心脏病。芬兰图尔库大学附属医院一项涉及1.5万名参试者的研究发现,与单身者相比,已婚的人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66%。研究人员认为,已婚夫妇经济状况更好,夫妻相伴,即便心脏病发作,也更易获得及时救助,生存可能更大。

  5.中风危险小。美国心脏协会一项研究发现,排除肥胖症、吸烟和糖尿病等已知中风风险因素,与单身或感到不幸福的已婚男性相比,感到幸福的已婚男性发生致命中风的危险降低了64%。

  6.手术更成功。2011年一项研究发现,在接受心脏手术的患者中,已婚患者术后15年生存率是单身患者的3倍。这与伴侣的悉心照料和支持密切相关。

  7.饮酒有节制。瑞典一项涉及320多万参试者的新研究发现,结婚可以使男女酗酒的可能性分别降低60%和70%。那些有“酗酒家族史”的人获益更大。

  8.骨骼更强壮。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已婚男性的骨密度明显高于单身和离婚男性。获得老公支持的女性,其骨骼也更强壮。

  9.肠癌风险低。今年早期公布的由中国广州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结婚能够提高肠癌患者生存几率。无论男女,未婚肠癌患者的死亡率都比已婚者高出37%。

  10.睡眠质量高。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与单身女性相比,幸福的已婚女性睡眠问题更少。无论饮酒情况、咖啡因摄入情况、性生活质量以及经济情况,幸福婚姻都可提高睡眠质量。中年妇女在这方面获益最明显。▲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