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热门话题)

《摔跤吧!爸爸》的教育启示

家长是最好的老师,鼓励是最好的动力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  韩青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

2017年05月30日11: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正在全国热映,一片叫好声。这部电影取材于印度真实故事,由阿米尔·汗主演,讲述了曾经的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培养两个女儿成为摔跤冠军,打破了印度传统的故事。《印度时报》称,这是一部女性为自己争取命运自主权,并赢得尊严的励志片。同时,片中所反映的家庭教育模式也值得我们深思。

  因材施教,承认差异,发现孩子的潜力。影片中,女儿们因一次打斗展示了摔跤天赋,父亲马哈维亚便开始对她们展开训练。

  生活中,许多家长要求孩子按自己设计的模子成长,不考虑子女的兴趣爱好以及心理、性格、智力等情况,这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因材施教才是最好的教育,家长应从长期生活中总结出孩子的兴趣爱好及个性特征,与孩子一起分析,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愿望。

  对孩子的期望值要恰当。剧中面对妻子和女儿的质疑,父亲马哈维亚说:“给我一年时间,不行,我就放弃梦想。”

  “一个月内必须把这个舞蹈学会”“一小时内必须背下来全部单词”,这些或大或小的要求都潜藏一个问题,你对孩子的期望是否符合实际。家长过高的期望,脱离孩子实际的要求,只会适得其反,让孩子认为学习好才是好孩子,如果达不到要求就会挨罚,容易让他们丧失自信,压抑内心的真实感受。因此,家长确定期望值时,要考虑孩子的实际能力,不要和别人攀比,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切莫一厢情愿。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一年时间里,印度父亲马哈维亚为女儿制订了严格的训练计划,虽然家庭拮据,他却为孩子们创造尽量好的训练条件、增加营养……两个女儿最终的成功,正是缘于父亲身体力行、永不言弃的精神与努力。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所做的点滴都将在他们的成长中留下深刻烙印。因为,家长看待事物的态度,对孩子具有强烈的暗示和感染力。所以,如果希望孩子形成良好的品质和坚毅的性格,父母要以身作则,说话算数,若父母不守承诺,会降低在孩子心目中的可信度。

  家长的鼓励是孩子最好的驱动力。影片中,面对大家的冷嘲热讽,马哈维亚顶住压力,和全世界对抗,忍受嘲笑。女儿们也因此意识到父亲的良苦用心,更加努力。

  孩子的自尊心较之成年人更加强烈,要激发他们的潜能,家长要在学习中发现和肯定其优点与进步,及时鼓励和引导,这是孩子前进最好的助推剂,能让他们不断积累自信,迸发动力。▲

(责编:权娟、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