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吐不快)

别再盲目吹捧进口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南庆贤

2017年05月30日09: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月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乳制品抽检结果,不合格3批次样品均是从德国、美国进口的。进口乳制品因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见诸报端,已不是第一次。相比今年第一季度,食药监总局抽查国产牛奶,合格率高达100%。尽管如此,消费者还是对进口奶抱有极大好感,销售量持续攀升。

  国人不信任国产奶,主客观原因和历史原因错综复杂。但不难发现,某些国人有较深的崇洋媚外心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起初落后的状态让消费者主观地认为,凡是“洋货”就是好的,很多国人去日本抢购电饭煲、马桶盖,莫不因此。但近年来国内家电品质已与国外不相上下,甚至远超国际水准。国产奶和国产家电的遭遇相似,因为不了解真实情况,消费者盲目吹捧进口奶,这其实是个误解。

  国人对国产奶的不信任主要在奶源上,这也是国产奶的主要问题。上世纪90年代,许多乳品企业从散户手中收购牛奶,品质难有保障,因此才会发生三聚氰胺事件。近年来,为提高乳制品质量,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监督,国内乳制品企业也在努力。我在走访各乳品企业时观察到,目前加工企业对奶源质量非常重视,纷纷建立奶牛养殖场,国内大型乳品企业的奶源,90%以上都是来自自己的现代化牧场。生产线大部分从乳业发达国家引进,管理理念与国际接轨,营销水平也明显提升。只是消费者对这些好的变化知之甚少。

  进口奶未必比国产奶好。以婴儿奶粉为例,产品标准制定一般根据本国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和母乳成分。比如日本某婴儿奶粉,其碘和硒含量低于我国标准,这是因为日本人爱吃海鲜,不太缺碘,但中国婴儿这方面却是缺的。因此,“进口奶”未必适合“中国胃”。再加上,进口奶存在难辨真假、无法追溯及货架期长等问题,质量不见得好。

  我国乳制品行业要想重获消费者信赖,必须依靠各方力量。政府要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生产企业和个人的处罚,使不法企业得到教训。企业要讲诚信,严格把关加工流程和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消费者切忌贪便宜,最好到正规大超市购买。大家还应学习科普知识,比如哪些牛奶必须冷链运输等,不要一味地认为进口奶更好。▲

(责编:权娟、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