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端午佳节选购食品四注意

2017年05月30日09: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端午节吃粽子、绿豆糕和咸鸭蛋是我国的传统习俗,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节日食品,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节日食品时做到四“注意”。

  一.注意看外包装。如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标签是否齐全,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是否变质,看清外包装上有无质量安全QS标识。

  二.选购粽子时要注意。一要看外观,正常粽叶经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正常新鲜粽子有粽叶、糯米和谷类的香味。散装粽子要少买,最好现吃现买,避免变质。打开的粽子室温下存放不得超过2小时。食用前中心温度应加热达75摄氏度及以上,吃剩的粽子不应重复加热超过1次;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三.选购绿豆糕时要注意。一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通常没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在2~3天之间;二看颜色,优质绿豆糕用天然绿豆粉制成,颜色不会太绿,而是微微偏黄,像绿豆汤的颜色;三看口感,优质绿豆糕选料精细,口感细润紧密,清香绵软不粘牙。

  四.选购咸鸭蛋时要注意。一是品质好的咸鸭蛋外壳干净;二是摇动有微颤感;三是尝,剥开蛋壳后,咸味适中,油多味佳,用筷子一挑便有黄油冒出,蛋黄一层一层,越往里越红。

   (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供稿)

 

(责编:权娟、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