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后厨直播值得点赞(七彩絮语)

彭训文

2017年05月30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一项名为“明厨亮灶”的示范工程在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实行,被很多网友点赞。消费者通过简单触屏,就可查询到餐厅所有员工的健康证明彩色照片、所有食材的追溯信息、使用的添加剂公示以及餐饮废弃油脂处理情况等详细信息。据了解,上海全市已经有2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对自己的后厨进行视频直播。

  上海利用自贸区特点进行这样的尝试值得点赞。我们都知道,后厨是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失守,就会给一些不良商家带来可乘之机。如果端上来的食物看似“色香味俱全”,但是里面含有福尔马林、工业明矾、工业滑石粉等有害物质,将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危害。而且,由于餐厅后厨操作都比较隐秘,对后厨的监管一直很难落实到位。

  上海市在一些试点餐厅率先将后厨“曝光”,接受监管人员和消费者监督,体现了维护公众食品安全的决心。有了这种决心,一些不法商家才不敢存有侥幸。

  当然,根治后厨的食品安全风险,解决脏乱差和有害化学物质添加问题,除了后厨视频直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从源头看,要从法制上斩断有害化学材料流入后厨的路径,让不法商家“无处买、无法买、无胆买”这些黑心材料。在监管过程中,既要依靠视频直播监管商家的工作人员有没有违规操作,又要把随时抽样检查、发动群众参与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手段让监管强起来、严起来。对于那些敢于顶风作案欺骗消费者的商家,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只有让其倾家荡产、不敢冒险,公众食品安全才能真正落实。

  总的来说,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共治、群防群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并做到“投告必查、查实必追、追必重拳”。只要人人参与,餐厅后厨就一定能更加安全,让人们放心。

(责编:袁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