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诸暨

五黄餐:时鲜好养生 健康有情趣

方   敏  王  琼

2017年05月29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端午节到了,妈妈总叨叨着说要为我们全家准备五黄餐。看她忙忙碌碌的样子,我感到特别有趣,跟在她的屁股后面直转悠。”

  浙江省诸暨市荷花小学的俞盈杞(见图,杨莹菲摄),这个12岁的乖巧孩子一见到记者来到家里,就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和弟弟抢着玩手中的香包。

  农历五月,浙江一带人称五黄月,因有五种带“黄”音的食物上市而得名。端午那天,家家户户都有吃“五黄”的风俗——吃雄黄酒(以雄黄和烧酒调和,削菖蒲根加入,饮少许)、黄鱼、黄瓜、咸鸭蛋黄以及用黄豆饭裹的粽子。这一天,俞盈杞的妈妈杨方一早就前往超市菜场采购“五黄餐”所需食材。

  “准备‘五黄餐’并不复杂,材料也极其容易采购。” 杨方从菜场回来就在厨房忙碌着。她一边将黄鳝剖干净,将黄瓜仔细洗净装盘,一边对记者说:“老辈子传下来的习俗,到我们这一代也不能丢。现在的孩子说起端午节,就光记得是为了纪念屈原,吃粽子等习俗,其实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吃‘五黄餐’才是端午节最应该讲究的。”

  杨方告诉记者:“这一餐我们会安排在中午吃,中医说,端午节是在农历的五月初五,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而中午,又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可利用端午节节气的力量,提升自己的精力,只不过现在雄黄酒一般以黄酒代替,而且小孩子也是象征性地在脸上手上抹几下,以示避邪。”

  “妈妈,《白蛇传》的神话传说中,写着白娘子饮雄黄酒,现出蛇身的原形,应该也是端午节吧。”一旁静听的俞盈杞忍不住插嘴。

  原来在民间,认为这个季节蛇蝎蜈蚣等毒虫较多,可由雄黄酒来破解,同时在佳节里饮些黄酒也可以驱邪解毒,身体健康;而黄鳝、黄鱼是这个时令中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时鲜,黄瓜清热解毒,咸蛋黄虽没有黄鳝、黄鱼和黄瓜的季节性,因为有个“黄”字,于是也进入了“五黄”的行列,端午吃咸蛋黄,寓意着平安幸福,人们有时还会将蛋黄裹进粽子里面,使粽子的味道提鲜不少;所以选取这五样食物作为“五黄餐”的主打食材从调养身体的角度来讲,都是有一定依据的。至于白娘子的传说中安排“吃雄黄酒显原形”的情节,定是与古代这个节日的风俗习惯有一定的关联的。

  一餐“五黄餐”吃出了情趣,吃出了健康,细细品味,发现端午节人们吃粽子、悬艾草、挂香囊、戴五彩线等等,几乎每个习俗都可以找到健康的根源。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阅历的丰富,我们会越来越感慨古人的睿智,他们给后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传统习俗。

 

  ■小贴士

  杨方告诉记者:黄鳝体内含组氨酸较多,黄鳝死后体内的组氨酸迅速分解为有毒的物质组胺,食后易中毒,所以选鳝鱼要以鲜活为标准,死黄鳝不能吃。小孩子不宜饮酒,因此雄黄酒也应该是点到为止就可以了,不宜过量饮酒。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9日 06 版)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