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络餐饮外卖监管不能“掉线”

吴学安

2017年05月27日08:57 来源:健康报网

网络订餐方便快捷,但那些提供餐饮美食的线下门店是否干净卫生?昨天,“阳光餐饮”工程启动部署会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完成500家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和3000家餐饮企业“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后厨环境将公开。对于网络订餐平台,百度外卖试点“直播后厨”,用户可实时查看食品制作过程。(5月26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网上餐馆”成为人们解决口腹之欲的重要途径。此前央视曾报道,媒体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九莲庄采访发现,这里聚集了大批专门做外卖生意的餐馆,餐食通过外卖网站、App销售,食品加工环境却是脏乱不堪,墙壁漆黑满是油污,下水沟散发恶臭,墙上有蟑螂飞快爬行。此事被曝光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35家无证无照黑餐馆给予停业整顿或取缔处罚。

据媒体暗访,这些所谓的“网上餐馆”,既无从事餐饮行业所需具备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合格的实体店面,卫生状况、食物采购及加工过程也极不规范,以往在人们眼见为实的消费体验中,这种不具起码资质的黑作坊是少人关顾,难以生存的,但凭借互联网外卖平台的东风,他们却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这些餐馆隐蔽性强,监管起来有难度。但实际上,这种见不得光的餐馆能够借助网络平台营业,还是折射出相关部门监管滞后,对网络平台的监管不到位。

此前,国家相关部门启动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如未尽审查责任,面临向客户赔偿损失,或被勒令停业吊销许可的处罚。

既然法律已经提供了监管、处罚依据,那么执法部门就应利用好法律法规这把利剑。一方面,要改变以往的监管理念和方式,紧盯“网上餐馆”,追本溯源,线上线下一起监管,加强监管部门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加强对这些“网上餐馆”提供服务的审查,从而将脏乱差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从法律层面对互联网订餐平台提出硬性的卫生许可要求,实现对网络平台和餐饮企业的双重监管。对于网上订餐外卖网站和负有App审核义务的社交网络企业,未尽到审查责任,或在引进商户的约定中将违约责任悉数推给商户的,需要在配套监管措施中加以规范。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