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国多所大学联合研究发现

人缘好,不老痴

2017年05月27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良好的人际关系使人有安全感,让平凡的生活有更多的乐趣。反之,则会感到孤独,很少得到社会的认可。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城市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联合研究发现,人缘好的人,往往很有亲和力,容易被别人接纳,事业也更容易获得成功,而且还不容易得老痴。

研究人员对1万多名老年志愿者进行了为期10年的追踪调查,研究之初(2002~2003年间),他们都没有患老痴。在2004~2012年间,研究人员让志愿者每两年完成一张问卷,通过走访他们的配偶、子女、邻居、朋友等,评估他们的人缘水平,并给结果打分。调查期内共有3.4%的参与者患上老痴。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人缘比平均水平高1分的,患老痴的风险就降低17%;比平均水平低1分的,患老痴风险会升高31%。

研究者认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好处。但人缘好也是相对的,而且不可能一夜实现,需要慢慢积累。“浇花浇根,交人交心”,这正是人缘好的关键,只有交心才能使别人感到真诚,换得对方的信任和真情。▲

(许一凡)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