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鬼压床”?睡瘫症! 

2017年05月26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一般情况下不需特殊治疗,如频繁发作则需就医

这是一种不少人都有过的经历:刚刚睡着或刚醒来时,感觉自己的意识已经清醒,能清楚地感知周围的环境,但是身体却不听自己使唤,想动动不了,想说话又说不出来,想睁眼也睁不开,有的时候可能还伴有相应的梦境,有的人甚至还会产生幻觉,包括看到黑色的幻影,让人感觉很害怕。老百姓把这种情况叫做“鬼压床”或“鬼压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则表示,在医学上这称为“睡瘫症”,是一种与睡眠相关的疾病。

睡瘫症分为散发性和家族性。张斌介绍,大多数患者为散发性,散发性睡瘫症没有性别差异。据美国研究报告,有40%~50%的人,在一生当中至少会经历一次睡瘫。睡瘫症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最常见于青少年或青年时期,通常发生于入睡或觉醒的过程中。而家族性睡瘫症呈X-连锁显性遗传特征,女性比男性更为常见。

一般而言,睡瘫症会在精神应激、太过焦虑、紧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和仰卧的睡姿等情况下发生。张斌指出,睡眠是有一定的周期的,依次为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动期,然后再进入下一个循环。睡瘫主要是在上述诱因下提早出现了快速眼动期。“该病症通常没有并发症,发作后一切恢复正常,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他指出,只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过度劳累紧张,必要时侧身睡,往往可以避免再次发生。如果仍频繁发作,则需要找专业医生进行治疗。(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姗)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