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体缺钙,血糖高

2017年05月2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发现,体内钙含量与糖尿病发生风险有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了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黑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孙长颢教授带领团队,从2008年开始对哈尔滨1万余市民进行了跟踪随访,分析了包括膳食总能量及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40多种营养素与糖尿病的关系。结果发现,能量过剩与维生素D、钙缺乏者,高血糖风险较高。为验证这一结论,研究者在受试者中选择了上千名同时缺乏维生素D和钙,且能量过剩的居民,平均分成4组,进行了两年的干预。第一组只控制能量摄入;第二组补充维生素D和钙,但不控制能量摄入;第三组既补充维生素D和钙,又控制能量摄入;第四组为对照组,不进行任何干预。两年后,研究者发现第三组患糖尿病人数最少,第一组和第二组次之,对照组的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研究提示,在控制能量摄入的同时,保持身体足够的维生素D和钙含量,对于预防糖尿病也十分关键。▲(记者 靳玉玲)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