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怎样用血压计改善脑供血不足

2017年05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郑先生问:我今年81岁,无“三高”,长期头晕。CT检查显示脑供血不足、多发性腔梗、脑白质减少、脑萎缩。听说用水银血压计训练能改善脑供血不足,请问该训练是否有风险?具体怎么做?

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医师李晓久解答:动脉硬化的程度会随着人体年龄增长而加重,导致头晕、昏沉等脑供血不足的症状。

水银血压计內源训练属于缺血预适应训练,是北京宣武医院最先提出并应用于临床的一种预防脑中风的训练方法,经过十余年的临床试验,确认对预防脑中风、改善脑供血不足症状安全有效。

具体做法是:将水银血压计袖带套到手臂上,紧贴腋下的位置,袖带尽量绑紧一些,并快速加压至200毫米汞柱(如加压速度缓慢,可能会导致胳膊发胀、青紫明显),保持5分钟,然后释放压力5分钟,之后再加压5分钟,再放松5分钟,每天左右手臂各做5次即可。训练时上肢出现麻胀属正常现象,若感觉特别胀,首次治疗时可以控制在3分钟以内,训练几天后可延长到4分钟,循序渐进。此训练法半年为一个疗程,最好上、下午各一次。▲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