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媒:常吃夜宵可能患危险的夜食综合征

2017年05月25日08: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All About网站5月23日报道,晚饭晚吃也是没有办法?小心夜食综合征!就像名字所说的一样,晚上吃太多将患夜食综合征。夜食综合征是指晚饭和宵夜的卡路里摄入量占到一天卡路里摄入量25%以上的情况。一旦患有夜食综合征,那么即使是在半夜醒来,也会想吃什么就去吃什么。如果养成习惯,将很可能患跟肥胖有关的一系列疾病。日本厚生劳动省也提醒大家注意该问题。

  在身体里,有一种脂肪细胞,它负责维持身体现状,控制食欲,促进能量代谢。但是如果养成晚上很晚吃东西的习惯,就会使这种细胞的功能下降。这样将会使得人的食欲上升,让人更加希望在夜间饮食。而且还会使得人的新陈代谢下降,促发人身体的肥胖。睡眠中因为身体代谢的降低,睡觉前摄入的多余能量会被脂肪积蓄。并且夜间消化道的吸收效果也很好。

  晚上喝酒多的人请注意!酒精和夜食之间的关系!

  有夜晚饮酒习惯的人要注意了。酒精会增加胃中的血液流动,促进消化酶的分泌,增强胃的蠕动,使食物进入小肠。胃空了,当然就会增加人的食欲。而且酒精还会使得血管中糖分减少。也就是喝酒不仅会让人食欲增加,还会让人想吃甜品以及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

  在夜晚吃以碳水化合物为中心的食物,会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如果睡前保持体内高血糖的状态,会引起失眠等问题。晚上睡觉前,喝酒吃饭也是引起夜食综合征的原因之一。

  越来越多的夜食综合征,原因是?

  现在我们周围四处充满了像便利店一样24小时运营的店铺。在这种店铺工作到深夜的人增加的同时,去利用这些店的人也在增加,生活时间的无国界化得到了推进。

  根据国家对不吃早餐群体的调查结果显示,40岁-50岁男性的36.6%,女性的19.2%都有在晚上9点以后吃东西的习惯。在全体男性的调查中,有10.8%的人会在23点以后吃东西。也就是说,更多的男性会在晚上很晚的时候吃东西,而女性之所以不选择在夜晚吃,多半是为了控制住自己的体重。

  不管何时都能买到食物的环境和工作到很晚的工作是让夜食综合征群体增多的原因。

  养成习惯就会危险!夜食综合征带来的疾病

  脂肪过多导致的肥胖综合征,高血糖引起的糖尿病,高胆固醇导致的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都会由夜食综合征引起。脑梗塞,脑出血,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病也会产生。想避免夜食综合征,首先必须要重新审视饮食生活。

  采取不胖的夜食方式?夜食综合征的应对法

  首先,试着提早吃饭的时间。如果可以的话,睡觉2小时前内不要吃东西。最好选用低脂质、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作为夜宵。控制好每天的饮食平衡,早饭尽量去吃。

  当不得不加班的时候,考虑好“加班前吃一点”“加班后吃什么”是很重要的。加班后最好选择吃鱼、豆腐、关东煮等以蛋白质作为中心的食物,或者粉丝和魔芋等饱腹感强但卡路里少的食物。为了防止晚上吃的太多,控制好白天的饮食就显得非常重要。虽然生活习惯和工作时间不会轻易改变,但是可以去调整自己每天的饮食习惯。(董书博 王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