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研究:实验室或可制造人造血液 解决供血不足问题

2017年05月25日08: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20分钟报》报道,美国研究员日前在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称科学家采用2种不同方法,在制造干细胞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或可解决供血不足问题。

  据报道,该研究或可利用患者自身细胞进行治疗,产生血液以供输血,但是仍然需要对药物进行检测或更深入地研究白血病。

  专家亮一·杉村(Ryohichi Sugimura)解释称,第一组专家采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改变患者的基因缺陷并制造正常血细胞。乔治·达莱(George Daley)博士表示,他们很快就能制造与人类真实血液相似的干细胞,这是20多年的研究结果。第二组研究中,沙欣·拉斐(Shahin Rafii)和科学家们直接运用成年老鼠的内皮细胞以获得血液的干细胞并将其在实验室中培养。

  在两组研究中,转移到啮齿类动物体内的干细胞在血液中产生了不同类型的细胞。一旦证实其无害性,即可通过捐赠者的细胞解决供血不足问题。但是,研究员应该确保血细胞的储存期限以及所用产品的混合物不具有致癌风险,尤其是致白血病风险。基因编辑技术或可有助于降低此类风险。两位英国科学家强调,即使在该技术真正造福于患者之前还需要大量研究,但此次研究仍是重大突破。(杨凯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