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盐放多了,如何补救

汤中加几片土豆,不仅能使汤变淡,还不会破坏汤的原味

国家高级烹饪技师 赵亮

2017年05月25日08: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常烹调中,不少人遇到过这种情况,手一抖,不小心盐放多了。这可怎么办呢?

煲汤时盐放多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加水,但这样会冲淡了汤味。此时,可以把一个土豆切成厚块放到汤里,煮几分钟后捞出来。因为土豆容易吸味,而本身也没有异味,它不仅可使汤变淡,还不会破坏汤原有的味道。在这个过程中汤的咸淡可以随时掌握,如果加一个土豆,汤还不够淡,可以根据情况再加一个或者两个,直到咸淡合适。处理咸汤的方法有很多,原理在于放入吸味的食材,根据汤的口味,放冻豆腐、水煮蛋、番茄等都可以达到把咸汤变淡的效果。还可以找块干净的纱布,包上两茶匙的面粉或大米,放在咸汤里搅拌煮一下,盐分就会被吸收进去,汤自然就变淡了。

甜味可以中和咸味,还能让咸味变得比较柔和,吃起来略带一点回甜。有实验证明,在1%~2%的食盐溶液中添加10%的糖,几乎可以完全抵消咸味。因此,炒菜时盐放多了,可以加少量的糖补救,注意一定不要加多。需要提醒的是,这种方法不能让你少吃盐,反而增加了糖的摄入。如果吃了用这种方法处理的菜,接下来的一餐甚至好几餐都要减少盐和糖的摄入。

要想避免“盐不小心放多了”的情况发生,建议大家使用限盐勺(最好2克标准的),很多超市都有售卖。每人每餐1勺盐(2克),全天不超过3勺盐(6克)。烹调之前先看一下此次就餐人数,计算一共可以用多少盐,统筹安排。▲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