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增生,戴个中药胸罩

由肝气郁结引起,外敷、脐疗也有效果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张卫红 本报特约记者 李尤佳

2017年05月25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乳腺增生是女性多发病,是乳腺组织的良性增生性疾病,不是炎症,也不是肿瘤,中医称“乳癖”。从中医角度看,它是由于肝气郁结、气滞血瘀、冲任失调所致,治疗以理气止痛、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为原则,需要医生根据患者情况辨证用药。

河南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张卫红告诉记者,对于乳腺增生,除辨证用药外,还有一些中医的特殊疗法,可根据患者情况选用。

1.中药胸罩。将治疗乳腺增生的中药,如柴胡、当归加工成细末,分装于半圆形纱布药袋内,选择与患者胸围合适的胸罩,将药袋插入与病变部位相应的夹层内。佩戴胸罩时,务必使药袋紧贴乳房患处。每次月经前15天开始用药,7~10天换1次药袋,经期停用,l~3个月经周期为1个疗程。

2.中药外敷。将消肿散结的中药,如南星、玄明粉加工成粉末,加上一定比例的蜂蜜与醋,均匀涂抹于纱布敷料上,贴于患处。

3.脐疗。将止痛的中药,如麝香、冰片散剂用医用胶布密封、紧贴脐上,即神阙穴,能帮助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理气止痛。

远离乳腺增生,张卫红还给女性朋友们提出如下建议:保持心情舒畅、情绪乐观;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平衡内分泌;饮食要“低脂高纤”,经常运动,防止肥胖。▲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