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樱花和樱桃只是亲戚关系

王康

2017年05月24日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樱花树下欣赏美景的浪漫季节刚刚过去,红艳艳的樱桃就上了市面,都是“樱”字辈的,好看的樱花和好吃的樱桃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首先,我们樱花和樱桃的确是有亲戚关系的。但是,樱花不是单指某一个植物物种,而是指那些经过人工培育,并广泛栽培的物种及其品种的统称。在培育樱花的过程中,人们主要关注花朵的颜色、香味、花期、瓣型等方面,对于果实是否好吃,甚至能不能吃的问题,都无暇顾及。这是一种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取舍。所以樱花结出的果实多数都是酸涩与苦楚的味道,甚至会让人呕吐或者肠胃不适。

而培育樱桃的时候,育种的目标则都集中在果实上,注重的是口感和营养,这个时候开出的花朵是否美丽就不再重要了。经考证,在我国的黄河流域,普遍栽培的樱桃应该是原产于中国的野生种,在《中国植物志》上就把这物种的中文名字叫做樱桃,在古籍中,这种水果还常常被称为莺桃、玉桃、梅桃或者朱樱,还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含桃,也许由此才有了“樱桃小口”这种形容女子嘴小的说法了吧。另外,在北京和华北的部分地区还分布着一种毛樱桃,果实有红色、黄色和白色,味道酸甜,多汁。

而今天我们市场上看到的、个头较大的樱桃绝大部分来自另外一个物种,是原产于欧洲黑海沿岸和西亚的甜樱桃,园艺学家利用这个物种培育出来的果实个头要大得多,而且味道甜美,更重要的是产量要相对高很多,又耐储存,方便运输,因此,现在甜樱桃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市场的占有率也越来越高。

市面上有些商家也把个头更大的甜樱桃品种称为车厘子(英文单词cherry的音译),似乎这样的名字洋气一些,销量也许会大一些,但其本质上还是樱桃。不过,面对这样的樱桃,估计“樱桃小口”这个形容词就要慎用了。

总之,好看的樱花结不出好吃的樱桃,因为这是两种根据不同目的培育出来的产物。所以,如果想吃樱桃还是去店里购买,或去果园采摘;如果想看樱花,就自己种上一棵或是去公园欣赏吧。如果非要把自己吃剩下的樱桃核种在花盆里,期许有朝一日欣赏到“江户彼岸”,我也只能给出不负责任的鼓励和赞许了。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