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HPV疫苗最有效应用是在青少年时期

2017年05月2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最好预防的肿瘤竟然是它,90%以上有先兆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向阳教授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在线直播访谈时表示,宫颈癌是目前少数的几个明确了病因的肿瘤。它的发生90%以上是与人乳头瘤病毒(HPV病毒)感染相关的。HPV疫苗为人类防控宫颈癌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向阳说,宫颈癌病因明确以后,我们对宫颈癌的防控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包括一级预防,疫苗;二级预防,筛查,通过病毒感染与否,以及是不是高危病毒感染的筛查来进行早期宫颈癌的诊断和处理,使得我们真正遭遇到宫颈癌或者晚期宫颈癌的风险减少。2006年,美国就已经上市了HPV疫苗,疫苗上市以后十年来,在一百多个国家用于青少年的女性,包括男性HPV感染的防控。2016年7月,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引入其中一种HPV疫苗,对我国宫颈癌的防控也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哪些人适合HPV疫苗呢?向阳解释说,这个疫苗的接种并不是适合所有人,最有效地应用应该是在青少年,最佳年龄是9岁到13岁。我们国家HPV指南里面9岁至26岁都是可以用的,最好是没有性生活之前采用,没有遭遇到HPV感染的人群。这个疫苗的效价随着年龄的增加,到30岁以后,即使你打了疫苗,效价的能力也会减弱,也就是真正预防宫颈癌的效果不会太好。我建议真正进行疫苗接种的话,还是在相对比较年轻的时候是最佳时期。(刘倩)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向阳,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手术、妇科疑难病诊治、腹腔镜手术、滋养细胞肿瘤的治疗;

出诊时间: 星期一(下午)和星期二(全天)。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