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生病好得快,何时就诊很重要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 门急诊科主任 陈英

2017年05月23日08: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不少家长一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孩子刚发烧,就急急忙忙到医院看病,生怕耽误了病情。医生看了孩子,告诉你病程太短,先回家给孩子退热,有病情变化再就诊。

一些育儿书上说孩子如果发烧可以在家先退烧观察,结果孩子一烧好几天,还咳嗽,到医院一看,是肺炎!从此妈妈一听孩子咳嗽,就立即去医院,生怕耽误了。那么,在什么情况下要带孩子紧急就诊呢?

什么时候该带孩子去医院急诊?

下面列举的是临床比较常见的需要紧急就诊的症状和疾病。

1.孩子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或剧烈哭闹。孩子精神萎靡或烦躁往往意味着比较严重的疾病,要立即就诊。小孩子不会诉说病情,对孩子整体状况的观察和判断尤为重要。观察孩子精神状况要待体温消退后,高热时孩子都烦躁哭闹,而真正严重的疾病在体温退到正常时精神仍然很差。或者您觉得孩子和平时状况相差较大,也是就诊的指征。

2.新生儿或小婴儿出现吃奶量明显减少、呛奶吐奶严重、精神萎靡、发热。出现这些情况均需尽快就诊。因孩子太小,病情变化快,不宜延误。

3.高热惊厥或抽风。

4.喘憋明显。如果孩子体温正常但呼吸急促,咳嗽频繁,并伴有喘憋,可能是喘息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应带孩子急诊治疗。这一点易被家长忽略,喘一夜对孩子还是很危险的。

5.喉炎。如发现孩子咳嗽声音怪异,像老头咳嗽,或像狗狗叫,并伴有呼吸急促,口周青紫,孩子可能患了急性喉炎,需急诊治疗。

6.呕吐腹泻伴脱水。如孩子呕吐严重,喝了水就吐,几乎不能进食或水,并伴有腹泻发热,尿量明显减少,精神萎靡、烦躁,可能已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应及时就诊。

7.异物吸入、严重外伤、误服药物等情况需要急诊。

不需急诊的孩子什么时候就诊合适?

除去上述需要紧急就诊的情况,那些一般状况还不错,体温退了还能玩的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的孩子,什么时候就诊比较合适呢?

高热的孩子一般建议在发热12~24小时后再考虑就诊。就诊太早症状只有发热,医生也需要看到其他症状逐渐出现才有助于判断病情。而且过早就诊,化验指标尚不能反映真值,有的会出现假阴性,比如流感检测在病初12~24小时内假阴性率就非常高。出现其他症状时再就诊有助于医生正确判断。

持续发热3天。如果孩子一般状况好,只有发热症状,可在家服用退热剂观察。如3日体温不退建议就诊,做相关化验,请医生确定诊断。

发热伴发皮疹。孩子如果有发热,建议家长每天都要看看有没有皮疹。发热伴发皮疹的疾病很多,都相对复杂,有些还比较严重。发热伴发皮疹建议就诊。

发热伴有严重咳嗽。高热不退,同时伴有严重的咳嗽,并逐渐加重,建议就诊,确定有无气管炎、肺炎。

呕吐、腹泻。严重频繁呕吐,不能进食、进水,尿量明显减少,呕吐反复发生,呕吐伴有发热、惊厥时都是需要就诊的。腹泻严重建议就诊明确腹泻原因,确定用药。

孩子什么情况需要复诊?

有的家长希望孩子看了病第二天就好起来,其实疾病恢复需要一个过程,比如一般的感冒大约需要5~7天才能好,所以不要在1~2天内反复就诊。

但有些情况需要提醒家长及时复诊:

病情发生变化。孩子初次就诊时只是发热,回家后出现明显的咳嗽或喘,或出现严重的呕吐腹泻,总之出现上面讲的需要紧急就诊的情况需要及时复诊,以免延误病情。

发烧3天不退。就诊后3天孩子仍发热不退,建议复诊。

病情加重。就诊后不仅体温下降不明显,咳嗽反而有明显加重,建议复诊。

感觉孩子状况不对。家长最了解孩子,当你觉得孩子状况不对或自己没把握时,马上就诊。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