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步器,老人的好帮手

2017年05月2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社会工作师 毛勇

          中日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 李海聪

编者的话: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加速期。在改善生活和行动方面,助步辅具成为老年人不可或缺的帮手,老人对其需求率达30%~50%,但市面上的助步器种类繁多,到底该如何挑选?本期,《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带老年朋友一道看看哪类助步器最适合你。

拐杖:根据身高选长度

拐杖是老人出现行动不便后最初接触的一种基础辅具产品。根据拐杖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可将其分为手杖、腋杖、前臂杖和平台杖4大类。目前老人购买最多的要数手杖和腋杖。

手杖是用一只手扶持以助行走的工具,主要可分为两种:单足手杖,多用木材或铝合金制成,适用于握力好、上肢支撑力强的老人;多脚手杖由于有三足或四足,其支撑面广且稳定性好,多用于平衡能力欠佳、用单足手杖不够安全的患者。

腋杖可靠稳定,适用于步行不稳且手杖无法为其提供足够稳定功能的老人。老人若有一侧腿无法行走,腋杖能起到替代作用。不同腋杖的材质和结构稍有区别,一般为木制或铝合金制。因为与身体接触面积较大,更多老人喜欢木制腋杖,而铝合金腋杖虽然有金属的冰凉触感,但是更结实耐用。

选择合适长度的拐杖是保障老人安全、最大限度发挥其功能的关键。测量手杖长度时,应穿着常用的鞋站立,肘关节屈曲150度,手腕向上微曲,小趾前外侧15厘米至掌面距离即为手杖合适的长度。确定腋杖长度时,可用身高减去41厘米,即为其长度。站立时,大腿上部外侧骨头突出点的高度即为把手的位置。

毛勇表示,老人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生活质量评估,能够自己独立行走时还是尽量行走,不能过于依赖辅具。若长期使用拐杖,单侧肢体经常有外力支撑,容易造成肌肉萎缩。但如果有走路不稳的情况,一定要使用拐杖。中日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李海聪提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偏瘫、肌力不足等常见疾病的人群容易跌倒,可能导致膝关节受伤、腿部甚至颅骨骨折。老人可以询问医生的意见,自己是否需要购买助步器,一定不能为了“面子”不好看而拒绝使用。▲

助行器:支撑面大,稳定性好

这类助步器周围有铝合金等金属框架,可将患者保护在其中,能够支持体重,便于老人站立或步行。其支撑面积大,稳定性好。

目前的助行器主要有不带轮和带轮的两种。不带轮的助行器适用于自理能力和控制能力不强的老人,使用起来相对笨重,但是较为安全。带有4个脚轮的助行器移动速度会更快,要求老人有较好的控制能力,所以更适用于自理能力强的老人。有的四轮助行器还带有座椅,适合老人外出使用,累了可以坐下休息。这里建议老人选择带有刹车功能的四轮助行器,行动时能帮助老人控制速度。在老人坐下休息时也能起到稳定作用,不会左右滑动,更加安全。助行器的高度同样可以根据身高调节。这类助行器的缺点是,比其他普通助行器价格略贵。

毛勇提醒,老人在使用助行器外出前,一定要注意检查助行器连接处的螺丝是否有松动或缺失现象,而且特别要看看轮子的磨损情况。若是单个轮子的磨损严重,会影响到助行器的平衡。▲

轮椅:高靠背更舒服

目前市场上的轮椅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手动和电动轮椅两种。手动轮椅也分两种,可以自理的老人可选择大轮的手动轮椅,即自理型轮椅。小轮轮椅需要亲属和护理人员推动前行,即护理型轮椅。手动轮椅的价格较低,但是对老人上肢力量要求高。电动轮椅除了普通轮椅的组成部分外,多了电机驱动装置。根据使用环境不同,分为室内式、室外式及室内外两用式。其特点是省力,只需通过操作简单的按钮即可轻松前进,速度较快,活动范围大,适合上肢力量弱且没有护理人员的老人。不足之处是比较重,搬运困难,需定期充电,费用也较高。

毛勇强调,尽量选择高靠背、扶手可以挪动、脚踏板可以拆卸的轮椅,老人使用起来更加方便舒适。乘坐轮椅者承受压力的主要部位是坐骨结节、大腿和肩胛区。因此,在选择轮椅时要注意这些部分的尺寸是否合适,避免皮肤遭到磨损、擦伤或产生压疮。可在座椅上加一块特制的坐垫,以免久坐疼痛或感到闷热;冬天天气冷的时候,为防止双脚长久不活动,血液循环受阻导致冻伤,建议购买一套保暖脚套,以保持双脚温暖。另外,外出太远的距离不宜使用手动轮椅。▲

代步车:留心安全问题

如今马路上的老年代步车日益增多,解决了许多腿脚不便老人出行的需求。但由于相关规定缺失,目前老年代步车的监管处于空白,专家并不建议老年人购买代步车。它也因架构单薄、安全配套设施不足、无牌照、无驾照等问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出于安全考虑,老年人最好利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或购买正规机动车解决交通需求。国家目前没有对老年代步车进行强检,所以消费者一定要认清自身情况,也要留心代步车的质量和安全性。毛勇建议,如果一定要购买代步车,首先要保证生活能够自理、意识清楚、没有精神类或急性疾病。其次,选购时要看零件的质量,如车架焊接及表面是否有缺陷,所有零部件制造是否优良,轮胎是否有损伤,紧固件是否防锈等。▲

(本版专题由本报记者汪颖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