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内心自由活出精彩

不在意成败,对他人友善,多聆听少说话,有阳光就出门

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委会常委、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 肖蓉

2017年05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何每个人都活得比我精彩?这个问题萦绕在很多人的心头。存在主义心理学家罗洛·梅指出,现代人的空虚、孤独、焦虑、浮躁、自我疏离是失去存在感所造成的。存在感的缺失让人产生无意义感、无价值感。世界在运转,每个人都是那么渺小和微不足道,意识到这点,在生活中加以改变,就能让内心自由起来,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不要过分在意好或坏、得或失、胜或败、起或伏。不管在人生的最低谷还是最顶峰,都试着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患得患失的情绪会给身心带来压力。心理学先驱弗洛伊德说过,高兴与悲伤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心脏,当一个人情绪变化大的时候,最有感觉的就是心脏。古人说,尽吾力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人生重在体验,事情尽力去做就行了,结果不是最重要的,过程中的感知、体悟、享受才是核心。“随相而离相,船过而水无痕,鸟飞而不留影”,才是大智慧。

不要为可能不会发生的事担心。说到“杞人忧天”的故事,我们都会嘲笑那些整天有着毫无必要的担心和无穷无尽忧愁的人,可我们当中就不乏这样的庸人。谁也不能预知未来,再多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最重要的是,担心的事十有八九不会发生,纯粹是内心臆想。更可怕的是,我们为自己假设出各种各样的担忧,在自己制造的恐惧氛围里难以自拔。无端的忧虑让言行失去水准,反而会“制造”出最不希望发生的事。

对自己温柔点,工作少一点,睡眠多一些。现代社会像个巨大的永动机,每个人都像机器的齿轮,被裹挟其中,永不停歇。年轻人不敢休假,老年人不愿退休,都在埋头往前冲。如果坐下来、躺下去、静下心,观察、聆听自己的心,你能看到这一切拼搏所要达到的目标吗?答案多半是否定的。因为你对自己不够温柔,心声被噪音埋没了,所做的都是盲目的。于是就有了这样的结果:外表光鲜的职场高手,深夜只能回到冰冷、空旷的房子里,没有另一半的温暖依靠;功成名就的老者日日翻看“功劳簿”,却得不到儿女、老伴一个真诚的拥抱。当你觉得没时间放松时,恰恰是最需要安排时间来放松的时候。给自己放个假,找个小镇或海岛和家人呆上一周,睡个好觉。或许你的电话会被打爆,但相信世界离了谁都转;或许你的收入会受影响,但相信你得到的绝对会超出预期。

只有对别人友善仁慈,才能让心灵深处得到安宁。“你为什么不这样做”“你的生病给公司造成损失”“你必须照我说的去做”......这些暴躁、充满戾气、缺乏同理心的话,在生活中越来越常听到。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换位思考”,心理学家指出,同理心(通俗说,就是对别人友善、仁慈些)是情商的重要指标。或许你没有身患慢性消耗性疾病,也没有浑身无力的感受;或许你失去至亲时,觉得不过如此,但一生中总有让你感到痛的时刻。如果你不希望在那时不被理解,甚至遭到冷嘲热讽,那就让自己的心柔软些,善待每个人吧。

如果阳光灿烂,你能出门,就出门去。别以“太忙”做借口,中午不出去吃饭,周末在床上耗费一天。只要有太阳,就出门走走,看日出日落,呼吸新鲜空气,带上一本书、一瓶啤酒,坐在公园的树下,享受阳光,驱走心中的阴霾。不开心时,去看看树,接近树,摸摸树。人和树木有一种恰好的互补:白天,在光合作用下,树纳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人纳入氧气,吐出二氧化碳。这样,人与树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树在心理学里象征着感情,投射人们对环境的体验。

任何时刻都去发掘美好的事物。谁都会遇上一些糟心的事,久而久之就会认为世界很灰暗,心中满是抱怨和仇恨。但仇恨是一种无意义的情绪,就好像吃掉一只蝎子,作为它蛰你的处罚一样。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说过,这是一个充满爱与情感的世界,就像一片海洋,潜下去才会发现自己内心的无限。不如多关注美好的事物,比如一张笑脸、一段诗句、一些涂鸦、一个风车、窗外的云,帮你净化心灵。

阅读与写作是静思最营养的形式。这是美国著名作家库尔特·冯内果的一句名言。书中充满养分,不管小说、散文,还是传记,读任何你想读的书,只要去读就对了。不论心情是糟糕的,还是抑郁的,书都是逃离的途径,是你没有选择时的唯一选项,是你心灵的家。读书时,不用非得读完,读上5分钟还难以吸引你,或读到一半觉得不再吸引你了,就不妨放下。读书重在享受每个字、每句话和每个段落。

世上本无所谓好与坏,思想使然。莎士比亚的这句名言告诉我们:一个人怎么样,一件事好坏与否,都是你一厢情愿的看法。人类的大脑总会创造出很多看法,臆想出很多场景,就像一个剧场导演,但想法就是想法。我们要做自己心灵的观察员,而不是任人摆布的演员。如果对人或事有评判,让自己很不开心,不妨试试两招:1.对行为—感受—想法—事实进行回顾,即反向回顾,找出自己对人或事的判断依据。你往往会发现,这个依据经不起深究。2.避开让我们“自我催眠”“心安理得”“自我感觉良好”的3句话——“这可不是我的错”“这是你(他)造成的”“我做不到”,这能让我们发现和面对自己的问题。

让你的闲散,帮着自我觉醒。首先,不要以为闲散是错误的。有些人毫无指向性、自以为是地工作,带给这个世界的伤害比闲散还要多。其次,让你的闲散完美。好不容易得来的闲散时光,不要拿来漫无目的地看电视、在社交媒体上瞎逛,不妨发发呆,把所有想法都从大脑中赶走,听听内心的声音。或去健身房出点汗,去摸摸小猫小狗,去瑜伽馆冥想一下午,都有助于自我觉醒,感受到生命的精彩。

有机会就寻找广袤,好看见自己的渺小。浮躁的社会,容易让遭遇失败的人一蹶不振,让有点成绩的人自我膨胀。对于后者,总想以自己为榜样苛责他人,心中戾气满满。直到有一天,站在天台上仰望天空,在郊外看着满天繁星,在大草原上望着无边绿野,在海边体悟深蓝色的浩淼,你才会发现,自己是渺小的,一切成绩都那么微不足道。开阔视野有助于开明,让你接纳其他有趣的、聪明的、强大的东西,成为一个可爱的、真正受尊敬的人。

聆听多一点,讲话少一点。《圣经》说:“未曾听完先回答的,便是愚昧和羞辱。”上帝给了我们一张嘴、两只耳朵,就是为了让我们多听一点,少说一点。但当下,似乎每个人都在抢着说,没有心思听别人说。多听听别人的看法、感受,能体现你的认同,让对方获得尊重,人际关系才会和谐。▲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