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用粮食做原料,也不与粮食争地

用发明专利酿酒

本报记者  蒋建科

2017年05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起酿酒,大家觉得采用发酵工艺就行,似乎没有太高的科技含量。然而,记者日前跟随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调研组在山东烟台采访时,看到一种用3项发明专利技术打造而成的树莓酒,令人眼界大开。

  原来,这种酒并非一般以酒精为主要成分的白酒,而是一种含有许多营养成分的果酒。同行的果酒专家、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洁说:“所谓果酒,就是以各种果品(包括水果和干果)为原料酿造的酒类,这种酒不用粮食做原料,也不与粮食争地。”在国外,果酒已有很长历史,且风靡各类消费群体。特别是在韩国,把树莓酒作为国宴用酒,并成为仅次于红参的滋补食品支柱型产业。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营养水平的迅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饱受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困扰。烟台当地流传的一个民间秘方对这些疾病有不错的疗效,山东黑尚莓生物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突发奇想,何不把这个方子经过科学研究开发成果酒,造福更多的民众?

  说干就干,公司立即成立科研小组进行技术攻关。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岛大学、滨州医学院等各大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2013年经科技部门和发改部门批准组建了“烟台市树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烟台市小浆果破壁脱籽分离技术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工程。

  在研发方向上,科研团队秉承传统“药食同源”的理念,凭借先进的酿造设备和专业的酿酒师等优势资源,专心致力于新产品开发。“十二五”期间,山东黑尚莓还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树莓等功能性小浆果深加工及产业化”等多项科研课题,其中“新型复方树莓酒的酿造工艺”在2013年9月通过了烟台市科技局技术鉴定,鉴定结论为“填补了行业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不懈努力,公司研制成功的复方树莓酒生产工艺、复方浆果超微粉生产工艺等3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另外6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另有33项商标获得注册证书、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以这些核心专利技术推出的系列产品,受到市场和用户的好评,尤其在保健方面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从产品原料、生产工艺、流程、品质等环节严格把关,推行“网格化”监控体系,建立刚性质量可追溯制度,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的树莓酒。

  2011年起,公司在烟台莱山建设1000亩树莓标准化示范基地,2013年在烟台海阳建设700多亩桑椹基地,2014年在烟台莱阳建设1500亩红树莓生态种植园,在种植、采摘、运输、加工等方面实现全程监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2日 20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