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度修图迷失自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尹绍雅

2017年05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各种美颜相机、美颜软件的普及,修图已经成为每个年轻人的必备技能。有调查显示,在2015名受访者中有73.4%的人拍照后会修图,79.1%的人手机中至少有1个修图软件。 

使用修图工具,让自己的照片变美、有特色,本身并无坏处。看着自己美美的样子,心情变好;别人看到你美图,也会表达喜爱,让你变得开心。调查显示,53.9%的受访者认为使用修图软件可以满足内心对美的需求,41.7%的人认为修图可以提升形象气质。 

然而,过度修图或执着于修图,则对身心产生危害。不少人会花几十分钟修图,有些人甚至在美颜上耗费几个小时。长时间的修图,不可避免地会对生活、工作产生影响。而随着修图强度的增大,也容易给他人带来不真实感和审美疲劳。此外,如果长期痴迷修图,会让人逐渐难以接受现实和迷失自我,以至于沉迷于“美丽假象”,不敢以真面目对人,不敢与人产生现实中真实的交流,进而导致自卑感和挫败感。 

如何判断修图行为影响到身心健康?首先,通过时间长短确定。花几分钟修图无伤大雅,可以给生活添点乐趣,但要是把几小时甚至一整天耗在里面,就要引起重视了。 

其次,通过修图的强度确定。如果修图后人物的比例明显不合适,比如腿太长、眼睛过大、脸过于尖,与本人差别巨大,说明你已经歪曲了自我形象,这是不健康的自我认知。另外,修饰过度还需要承担被戳穿的风险,会形成现实中的社交压力,让人焦虑。 

最后,通过对修图的执着程度判断。倘若发现他人或自己 不小心发了未经修图的照片,会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例如焦虑、愤怒或抑郁等,那就需要警惕自己是不是已经对修图产生了强迫行为。 

总之,如果修图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心情更愉悦,那美图无可厚非,若修图已经让你常常心不在焉、心情烦闷,就要反思一下是否掉入过度修图的陷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