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失眠都是晚餐惹的祸?法媒剖析误区助睡眠

2017年05月19日08:3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你备受失眠困扰时,是否想过是饮食习惯惹的祸?据法国《费加罗夫人》报道,法营养学家指出,晚餐习惯与睡眠质量有着密切联系。若想告别失眠,应从合理饮食、健康晚餐做起。以下几个错误的饮食习惯,你是否成功避开了呢?

  晚餐太过丰盛

  这是首先要避免的。太丰盛的晚餐会加重消化负担,消耗人体大量能量,从而使睡眠受到干扰。因此晚餐应忌食油腻、不易消化或过甜的食物。特别是那些高蛋白、高脂肪的肉类,以及生冷食品,因为这些食物往往更难被人体消化。

  晚餐吃得过少

  虽然晚餐不宜吃得过晚,吃得过饱,但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吃。在晚上,人体几乎要在毫无能量支持的情况下度过8小时。更何况在入睡后,人体仍需能量维持正常运作。专家指出,一些人希望通过晚上节食的方式达到减肥效果,这样会使睡眠中的人体进入低血糖状态,也就更容易清醒,影响睡眠质量。同时,由于夜里饥饿过度,醒来后人们自然会去补充高热量、高糖分或者高盐的食物,这也使得不吃晚饭减肥成为无稽之谈。

  饭后立刻睡觉

  在入睡前,应该给人体留下消化的时间。营养学家指出,躺卧的姿势不利于消化,饭后立刻入睡可能会引起反胃等不适症状。当然人体消化时间长短取决于食物的种类。沙丁鱼可能需要72小时以上才能被人体吸收,但果汁可能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就能被消化。但总体来说,专家建议最好饭后3小时后再入睡。

  早、中、晚三餐失衡

  营养学家表示,那些在白天不能规律饮食的人,晚上往往会吃更多东西,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早上、中午没有食欲,晚上暴饮暴食,这自然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一个良好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应合理饮食,平衡三餐。

  睡前大量饮水

  由于工作忙碌、缺乏时间等原因,白天我们可能并不能摄入充足的水。到了晚上,我们可能会一口气大量饮水,夜晚起夜,继而影响睡眠。因此,最好的办法是白天有规律地补充水分,在入睡前2小时停止喝水。那晚上能不能喝酒呢?营养学家指出,少量饮酒有助于睡眠,但大量饮酒就会造成失眠。因为肝脏需要进行排毒解酒工作,这会加重人体负担。

  食用刺激性食物

  为了睡个好觉,饭后不应饮用咖啡等刺激性饮料,服用一些花茶其实更有助于睡眠。营养学家不建议在晚餐食用提高心率的食物,比如在晚间服用薄荷和姜,就会影响睡眠质量。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但它们完全不会影响睡眠。我们可以放心地在任何时间食用水果。

  晚餐吃什么才能助于睡眠呢?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全麦食品、奶制品等),含锌的食物(海产品、鱼、肉等)都能促进褪黑素的合成,从而促进睡眠。但要注意的是,肉类比较难以消化,晚餐食用的肉类不应超过100g。营养学家同时表示,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非常必要。虽然人们常认为在晚上不应摄入碳水化合物,但它们对人体依然很重要,应注意摄入量。因此,合理的晚餐,应由1/4的碳水化合物,1/4的蛋白质,1/2的熟蔬菜组成。此外,也可以用乳制品替代奶酪,用水果替代甜点,以此促进消化,保障睡眠。(池成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