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远离结肠癌,六个关键点

重庆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陈伟庆

2017年05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些年来,我国结肠癌患者的发病年龄明显提前,高发年龄为45岁左右,较欧美等国家提前12~18年。究其病因,除了遗传因素外,还与饮食习惯、肥胖、结肠息肉、是否定期体检等有关。生活中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有助减少结肠癌的发生。 

  高脂食物别过量。饮食结构最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特别要注意增加纤维素的摄入;少饮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冷饮等;喜欢吃肉食者每天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摄入量应小于90克,要多吃白色肉类,可以用鱼、家禽代替红肉;限制高脂食物,特别是动物内脏的摄入。 

  肥胖人群应控制体重。从饮食、运动等多方面着手,每天1小时的快走,并且每周要有至少1小时出汗的运动。

  45岁后,每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年龄越大,越要重视每年的体检,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早防治。有大肠癌家族史者,更应重视筛查。 

  检查前,认真做好肠道准备。做肠镜筛查前,还应积极对待肠道准备。比如,是否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检查前两天少纤维饮食,补够足量的水。据了解,全球每年约有10%~20%病人因为肠道准备没有做好而出现漏检。 

  发现息肉立即治疗。结肠息肉和肿瘤的发生关系密切。治疗后应每年做肠镜复查,监测息肉是否复发。 

  出现便血要重视。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大便的性状,如大便是否变细、不成形或带血。尤其是血便者,别想当然地认为是痔疮,结直肠癌早期也会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