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电脑、做手工、玩牌或下棋、看电影或参加社交活动

四种活动养大脑

韦盖利编译

2017年05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岁数大了,最怕脑子“不灵光”,记忆力减退、理解能力下降,会给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如何解决这一困惑?近日,美国梅奥医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只要用对方式,即使超过70岁,进行一些简单的活动,也能延缓脑部衰老。 

  新研究中,工作人员对2000多名70~90岁之间、没有任何记忆问题老人进行了4年的跟踪调研,收集了他们用电脑、做手工、玩牌或下棋、看电影或参加社交活动、读书等5种活动的时长、频率等数据。每隔15个月,研究者会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脑力测试,来帮助分析这些活动是否有助于防止包括记忆力、思考能力和注意力下降在内的轻度认知障碍。虽然这种轻度认知障碍对生活的影响不大,但会增加患阿尔兹海默症和其他痴呆症的风险。 

  研究报告的作者、梅奥医院亚利桑那州斯科兹代尔市分院的精神科专家约纳斯吉达博士表示,对比分析后发现,5种活动中,用电脑、做手工、玩牌或下棋、看电影或参加社交活动这4种活动能够延缓大脑衰老,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上述4种活动之一的老人,在4年间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比从来不进行这些活动的人要少20%~30%。其中,用电脑的老人和没有跟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的基因突变的老人受益最大。但即使有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的基因突变,经常进行刺激大脑活动的老人,脑力衰退也较迟缓,不容易患上痴呆症。约纳斯吉达博士还补充道:“研究结果并不包括那些花钱的、使大脑高度紧张的电脑游戏。”▲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