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进补少喝药酒

不对症、不对人、不适量都会有害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保健科主任、老年科副主任医师 谢玉兰

2017年05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年人身体渐衰,适时地饮用一些药酒,可以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常见四类治病药酒有活血化瘀类药酒、抗风湿类药酒、壮阳类药酒、滋补类药酒。很多人喜欢自己购买药材泡制药酒,殊不知这背后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 

  用药酒要对症、对人。有些药酒虽好,不对症、不对人、不适量都会有害。喝药酒不等于吃补药。乏力、腰腿疼痛、湿热病人不适合药酒治疗。临床上,有些有上述症状的病人在喝药酒后,病情反而会加重。 

  儿童、肝肾功能差的人不适合喝药酒,因为酒精要通过肝脏代谢,喝药酒反而会加重病情。此外,经期女性,湿疹、风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或消化道出血、鼻出血以及痔疮患者,都不适合饮用药酒。 

  不是所有药材都可以泡酒。“酒乃百药之长”,它本身也有药的作用;而且,酒可以把药材中脂溶性、水溶性的有效成分全部溶出,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药效。“酒借药势、药借酒力”,既比汤药吸收快、服用也方便。 

  也正是因为酒能使药材成分溶出,有些药物就不能用酒泡。比如民间常用的草乌、川乌等植物,其中含有有毒成分乌头碱,它们泡制药酒后,乌头碱会溶解在酒里,长期饮用,容易引起中毒或死亡。 

  喝自制药酒弊大于利,服用一定要遵医嘱。中药材配伍讲究相生相克、相反相使,如果不明其理,随意配药,不仅会使药效大打折扣,甚至还有可能带来副作用,得不偿失。实在要饮用,也要注意以下4点。 

  1.要注意量。古代医学家曾明确指出:“药酒补虚损,宜少服,取缓效。”由于酒精的含量高,药酒浓度高,大大超过汤药的浓度,所以老人服用药酒,不是越多越好,应根据个人耐受力,每天最多一两左右。 

  2.购买的药酒开封后,出现浑浊、有明显絮状物、酒味变淡、颜色变暗等情况时就不能再喝了。 

  3.药酒通常不能在吃饭时服用,因为它不仅会刺激消化道,还会影响药效。通常,药酒可以空腹喝,如果有胃病,可以餐后喝。 

  4.应禁酒的老人不能服用,如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肝肾病、糖尿病、骨折等疾病的老人。 

  总的来说,药酒不能取代医院开的药,只是一种保健药,作用效果是长时间积累的,不能取代正常治病的药。老人要喝药酒,一定要到医院咨询,遵循医嘱。▲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