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怎么才能睡得好?

2017年05月18日09:21 来源:北京晚报

立夏之后,清晨5点的北京就已醒了过来。街道上、街心花园里,到处都是来锻炼的人,其中老年人格外多。为什么老年人不在家里睡个懒觉?是因为他们更勤快吗?也许是,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中的很多人睡不着。

老年人睡眠感容易缺失

多数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入睡困难、深睡眠时间短、早醒等症状。特别是一些“明明”睡得时间长,但实际上自我感觉不好的老年人,如果做了睡眠脑电监测后,会发现他的深睡眠时间其实很短。

睡得好晚餐先要吃得少

天气越来越热,老年人怎么才能睡得好?建议老年人晚餐要吃得清淡,不要过饱,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妨煮点粥,加上红枣、百合、酸枣等一起煮,能够养心安神助眠。

中医讲究睡“子午觉”,子时是夜里11时至凌晨1时,午时是中午11时至13时。“中午睡一觉,有助于养心,同时也能让人恢复精力。”睡午觉是个好习惯,但建议老年人午睡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否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睡不好会引发或加重慢病

如果睡不好,不仅仅会影响第二天的生活,还会引起一系列慢性疾病。失眠或者其他睡眠障碍会引起或加重高血压,特别是夜间及晨起血压会明显升高;会导致冠心病、夜间心绞痛及心肌梗死;还会引起夜间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室性早搏、心动过速、窦性停搏、窦房传导阻滞及房室传导阻滞;增加脑血栓、脑出血的概率;引发呼吸衰竭、夜间哮喘、神经衰弱等。

失眠原因找找看

老年人睡不好,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年龄因素。人到老年,主控睡眠的松果体素分泌量会有所减少,对睡眠的调节能力减弱,因此,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入睡时间延长、深睡时间减少的情况,失眠发生率与年轻人相比明显增加。

此外,老年人失眠还与健康因素有关。年龄越大,各种基础疾病发生率越高,有些疾病可以影响睡眠或可导致失眠,例如:咳嗽、心悸、呼吸困难、高血压、糖尿病、骨关节病、精神系统疾病等。环境也对人的睡眠状况有所影响。特别是到了夏季,天气炎热,不利于入睡。心理因素也会影响睡眠,有些人细腻敏感、思虑过多,就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

优质睡眠最利养生

现在的老年人都非常重视养生。其实,优质的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方式。对于睡眠不好的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要早早上床睡觉,以免因为睡不着导致心理焦虑。看看电视,看看报纸,泡泡脚……等到自己出现睡意的时候再去睡觉。酸枣仁、百合、龙眼、莲子、蜂胶都有解郁、安神的功效,首乌和桑葚有滋补肝肾之效,可以缓解失眠的症状。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