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研究显示:高效三药疗法或可延长艾滋病患者寿命

2017年05月18日08: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答】据法国《20分钟报》报道,英国杂志《柳叶刀·艾滋病病毒》(The Lancet HIV)日前发表了一项研究,称三药疗法可有效延长艾滋病患者的寿命。男女患者平均寿命分别延长10岁和9岁,即他们的平均寿命分别可达到73岁和76岁。

  报道称,自1996年引入三药疗法以来,艾滋病患者几乎已经接近正常人平均78岁的寿命。科学家对来自欧洲、北美洲18个国家的88504名患者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患者在1996年至2010年间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结果显示,2008年至2010年接受治疗的患者与1996年至2007年接受治疗的患者相比,前者在治疗初期的3年中死亡人数更低。

  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员称,20年前医学界已经使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但是最新研发的药物副作用更小,更好地解决了病毒再生和抗药性问题。现代治疗效果十分明显,目前他们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治疗的后续过程,艾滋病感染的延迟诊断和多种疾病组合治疗以降低感染患者的死亡率。

  此外,这项研究还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治疗结果会受到患者行为变化的影响。而寿命的评估建立在死亡率的基础上,针对年长患者的研究数据不足。(杨凯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