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不能填错了“坑”

谭浩俊

2017年05月18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楼继伟日前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扩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并推动完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按期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不仅是社会各方面的强烈要求,也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就明确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问题上,我们应更多地关注如何制定划转方案、明确划转范围,如何通过国有资本划转,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在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的作用。现在的问题是,哪些企业需要划转、划转的比例大小、以怎样的方式划转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方案制定不好,方式不科学,也会对划转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划转是利益的再调整,充裕了社会保障基金,也会对企业利益产生影响。特别在宏观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划转的比例、划转的方式就更加重要。

对上市公司的划转,相对简单一些,只要依据企业的效益情况,采取直接划转股权到社会保险机构的方式就能解决。非上市公司的划转工作,则是一件比较复杂的工作。很多企业的资产结构并不十分清晰,划转的难度也就相对较大。是否可以通过直接上交红利的方式处理,可能比股权划转更容易操作。因此,对企业进行分类,并按照不同类型企业的情况,确定划转方式、划转比例、划转金额等,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划转取得的收入如何管理、如何投资、如何分配,也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如央企划转获得的收益,到底全部用于社会保障转移支付还是全国共同使用,不同地区的分配比例如何确定,也是一道难题。从总体上讲,经济欠发达地区得到的比例肯定要高一些。但是也要看到,经济发达地区承受的社会保障压力,可能一点不比经济欠发达地区小。除此之外,现行社保基金使用和管理中的漏洞如何弥补,如何才能在开源的同时节流,把各种漏洞堵上,也是减轻社会保障基金支付压力的重要方面。

从近年来各地反映的社保基金情况来看,管理中的漏洞还是很多的,挪用、贪污、冒领、虚领等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同时,社保基金的投资效率也比较低,保值增值的效果不明显。如果支出渠道不能堵塞漏洞,仅从收入端做文章,也很难确保社保基金平稳有序地进行。

如何堵塞漏洞,各地都有一些具体做法。从总体上讲,并没有完全做到位,很多地方仍然会出现一些社保基金违规问题。从问题发生的情况看,关键也都在管理不到位、管理不精细等方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国资划转充裕社保基金工作,就容易陷入到管理不到位的填坑之中,形成一面四处挖掘,一面到处流失,这样的状况,显然不利于社会保障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通过国资划转等手段,增加社会保障基金的来源渠道,是必须的。作为国有企业,也应当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还要通过其他渠道增加社会保障基金,减轻社会保障基金的支付压力。但是,如果不堵塞漏洞,不把流失的门堵上,也是不利于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

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是减轻社会保障基金支付压力的重要方面。如进一步加快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接轨,建立社会保障基金征收与发放的全国流转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够管理加强,征收效率提高,各种渠道补充社会保障基金的通道打通,还能够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比例,从而给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从发展中增强社会保障基金的征收来源。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