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壹基金助推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协同机制

2017年05月17日13:33 来源:新华网

   5月12日,由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协同-2017”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兵演练在浙江绍兴举行,壹基金救援联盟派出救援队参加了其中无人机协同水上救生项目演练。摄影:谷仓

   5月12日是第九个国家防灾减灾日,壹基金参加了由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等主办的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兵演练,并应邀为民政部主办的“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培训班”授课。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开始参与和响应救灾工作,壹基金从多年灾害管理工作经验出发,与政府部门紧密配合,助力推动建立社会组织参与救灾响应机制和协同工作机制,为社会力量依法、有序、高效、规范地参与救灾和政策创新建言献策。

   当天,由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协同-2017”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兵演练在浙江绍兴举行,壹基金救援联盟派出一支救援队,与其他27支救援队共同参加了演练。本次演练主要展示应对台风、洪涝、泥石流等灾害的救援技能,包括气垫船救援、横渡救援、翻舟自救、心肺复苏等10个项目。壹基金救援队的9名队员参与了无人机协同水上救生项目演练。壹基金备灾救灾部主任沙磊介绍说,经验表明,洪灾发生后往往会形成复杂水域,当有人不幸在复杂水域遇险时,因无法使用船只,利用无人机快速将救生圈或救生衣空投至落水者身边,再派救生员牵引,是一种快速、有效的救援方式。在2016年夏季洪灾的救援中,壹基金救援联盟武汉云豹救援队就曾运用无人机技术,成功解救被困群众。

   5月12日,由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协同-2017”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兵演练在浙江绍兴举行,壹基金救援联盟派出救援队参加了其中无人机协同水上救生项目演练。摄影:谷仓

   灾害救助是壹基金的核心业务领域。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频繁发生的中小型灾害时,壹基金采取“提前备灾、联合行动、快速救援”的策略,搭建 “壹基金救援联盟”“壹基金联合救灾”和“企业联合救灾平台”三个社会力量救灾网络,其中壹基金救援联盟由270余支富有户外行动和救灾经验的救援队组成。沙磊介绍说,在2016年一年中,仅壹基金救援联盟一个网络,共有219家次队伍开展救援、救灾及培训活动120次。在2016年夏季洪灾救援中,壹基金救援联盟共在8个省区执行救援任务,解救受灾群众13人次,转移遇困群众2269人次。在国家减灾委公布的2016年全国十大自然灾害事件中,壹基金对其中8次灾害开展了紧急救援行动。

   与此同时,5月9日,壹基金研究与公益支持团队负责人李健强应邀参加民政部主办的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力量培训班并为学员讲授了《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响应机制和联合协作机制》。李健强介绍,近年来,以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志愿者为主要代表的社会力量在救灾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2015年,民政部制定和印发了《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推动社会组织参与防灾减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更好地研究和分析社会组织在救灾中如何快速响应和联合行动,提出建议并促进实践中问题的解决,推动社会力量有序、高效、规范地参与救灾,壹基金受民政部救灾司委托,相继开展了“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响应机制及联合协作机制”和“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指南”两项课题研究工作,其中第一项课题研究已于2016年9月完成。

   李健强认为,社会组织通过建立完善的响应机制,发挥社会组织救灾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能够成为政府救灾的有效补充。应建立社会组织救灾的行业规范,推动社会组织救灾专业化发展。此外,还应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建立多样化的救灾协作机制,促进政社合作。结合目前社会组织联合协作的属地性不强的不足,建议推动建立各省级社会组织联合协作机制并探索与政府的制度化对接。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