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拥有一个既好玩又好吃的春天?

孟辰祺

2017年05月17日16:52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春天是万物萌发的季节。窗外草长莺飞、繁花似锦,您恐怕早已按耐不住那份外出踏青、赏春的心情了吧?怎奈俗务缠身,真正能乐享山水的又有几人?其实,想近距离独览春色,在家就可以。比如种几盘芽苗菜!

种芽苗菜可是个既好玩又好吃的活儿!眼见一盘盘鲜嫩青翠的小苗蓬勃而出,或凉拌或清炒,那味道都是满满的春意。

芽苗菜的营养价值

芽苗菜是各种谷类、豆类、树类的种子培育出可以食用的“芽菜”,属“活体蔬菜”。 种子中的营养物质在转运到芽苗中时,在水解酶等多种酶的作用下,将会由难溶的大分子形态分解为可溶的小分子形态,有利于人体吸收、消化。这里我们仅简单举几个例子:

豆芽

由于酶的作用,豆子在发芽过程中,更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锌等)被释放出来,这又增加了矿物质在人体中的利用率。绿豆在发芽过程中,蛋白质中所含的氨基酸可以重新组合,使绿豆中较为缺乏的氨基酸大幅度提高,并使氨基酸的比例更适合人体需要。绿豆芽中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含量也很丰富,具有减肥食品的高水分、低糖、低脂肪的特点。黄豆芽除了具有大豆高营养的特点外,还克服了黄豆容易“胀肚“的缺陷。

小麦草

小麦草可是火了好几年的“经典”芽苗菜。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小麦草有减肥、降脂、抗氧化的功效。它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元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谷物中第一限制氨基酸——赖氨酸,在小麦草中含量却不低,可达到1.31g/100g。

家庭如何种植芽苗菜

芽苗菜生长期短,一般一至两周;不需施肥,只要浇适量水即可生长,生长所需营养靠种子和植株体供给;食用时口感好,所含的营养物质易于吸收。因此,芽苗菜很适合家庭种植,它不仅容易上手,更符合美化环境、健康环保的时代理念。

家庭种植芽苗菜的工具选择上,可以准备几个育苗盘、双层育苗盘,或者干脆买一个家用豆芽机。

不同种类苗芽菜的种植方法略有差异,不同季节的采收时间也不尽相同,因此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大致说来,芽苗菜的种植步骤主要有以下几步:

1.选种:选择当年产、子粒饱满、色泽鲜艳、表皮光滑,形状一致的种子;

2.浸种:夏天浸泡1-6小时,冬天浸泡6-12小时。将浸泡后的种子取出。将芽苗盘铺上用水打湿的宣纸,把浸泡好的种子放在宣纸上;

3.在种子发出芽以前,注意放到阴凉避光处。长出子叶以后以后就可以见光了;

4.芽苗菜的生长适宜温度在20℃左右,一般12-30℃均可生长;芽苗菜生长前期每天淋水2-3次;生长中后期要增加浇水量,每天淋水3-4次;

5.每天清理种子1-2次,防止烂种烂芽;

6.芽苗菜长到7-8cm的时候就可以采摘下来吃啦。

以上介绍的方法只适合大多数食用绿叶的芽苗菜,但像花生芽、豆芽等芽体粗壮白嫩的芽苗菜除了勤浇水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整个生长期内避光,否则芽体就会变红或是变绿。花生芽的水培效果并不好,有必要应用椰土、珍珠岩、蛭石等基质进行培育。

在笔者几年的芽苗菜种植经历中,小麦草、萝卜苗是很容易上手和出成果的,对自己信心不足的朋友可以先从培育这两种种子开始。

“春天”的料理

一把芽苗菜,洗干净后在上面撒薄薄一层面粉,然后上屉用大火蒸两三分钟。出锅后加一点蒜末和香油,香喷喷的芽苗菜料理就做好啦!这种做法用油少、烹调温度不高,能保留芽菜大部分营养,非常健康。

还有些芽苗菜,比如萝卜苗可以直接凉拌。豌豆苗、香椿苗、豆芽在凉拌之前需要过水焯一下。

小麦草因为纤维较粗,最普遍的吃法就是榨汁。此外还可以凉拌、做馅。实际上,只要有适宜的温度、湿度,芽苗菜的种植一年四季都可进行,也就是说您的一年四季都可以是春天!不过,要记住有些蔬菜发芽后坚决不能吃,比如土豆发芽变绿就不能再吃,否则有中毒危险。还有,要注意培育芽苗菜的环境一定要干净卫生,腐烂的芽苗菜也不能吃。(孟辰祺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