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人的性格——有范儿

2017年05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这个5月,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如北京推出的城市宣传片,除了听到的,看到的,你还可以感受北京人的性格——特别有范儿!

开朗幽默,生活不苦涩的良药

来过北京的人都能感受到,北京人那种直扑人面的幽默,生活中处处能见,这种幽默感已经是每个北京人血液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著名相声演员姜昆说,北京人说话特别哏,总爱耍个贫嘴。比如,你不小心踩了谁一脚,这在很多人看来,冲突就要来临,却只听对面的北京小妞说了:“您脚硌着了吧!”识趣的你只得赶紧道歉。当一个人具有幽默感时,他就能从自己不顺心的境遇中发现某些“戏剧性因素”,使自己做到心理平衡。

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任陈斌华提及,幽默感除了能对自己有一个积极的暗示外,还可以感染别人,从而在周边形成一个良好的人际氛围。据报道,美国的一些医院近年来开设了诸多的幽默室为病人疗疾,一些病人病情迅速好转。如此奇效显然得益于心理疗法恰到好处地运用,使病人心头的苦恼、忧伤和孤独得以摆脱。

乐于助人,传统文化的心理养生

北京人特热心肠儿,也有人说“爱管闲事儿”,不过,正是这种不怕被嫌弃、“爱管闲事儿”的劲头,才让大家伙感受到了北京人是真心的乐于助人。这不,有网友吐槽:一次吃饭,不小心把包落座位上了,两位北京阿姨特着急,帮着看着,还叫服务员赶紧追了出来,后来又对丢包人一顿教育。

北京人特热心,爱跟人多说两句,看你不对还特爱给你讲讲理儿。白京翔咨询团队心理咨询师张杰认为,当一个人喜欢帮助别人的时候,他内心一定是充满爱的,觉得世界美好,当这样感受时,他又会更加乐于帮助别人。爱帮助他人的人心中常有欣慰、愉悦的感觉。

乐于助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心理养生,帮助别人的人,自己也会获得满足感,而这种满足感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是有着积极意义的。而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使血液循环和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处于最佳状态,从而提高肌体的抗病能力。

识情懂礼,社会关系的润滑剂

俗语说“礼多人不怪”。现如今北京天南海北的人都有,大家见面也都客客气气地打个招呼,其实,这跟北京的礼貌氛围不无相关。老年间,北京人见面说的是吉祥话。张三爷碰上李五爷,张三爷赶紧作揖“呦呵,五爷吉祥!我这儿给您请安啦!”现如今,老北京人清早见了面儿都是问:“您早起来啦?”或是“您早喝茶啦?”

时代在变,可识情懂礼的道理没有变。如今的北京人,大多数住到了高楼大厦里,楼上楼下的也不生分。“识情懂礼”在一代一代中保留下来了。

人一个最基本的需要就是合群。张杰介绍,识情,是我们能够认识到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懂礼,是我们能够懂得社会普遍交往的法则。因此拥有识情懂礼能力的人,会更容易得到认可,更容易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当自己遭遇困难,需要从别人那里得到帮助的时候,周围的人也不会吝啬给予帮助的。

厚道仁义,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

北京人最讲仁义,住过大杂院的人都知道,大杂院里住户多,平日里免不了磕磕碰碰的,可并不妨碍老街坊们的彼此往来。孩子有点小毛病托儿所不收,您得上班不是,您就把孩子扔给隔壁家奶奶,踏踏实实地上班去。

张杰认为,厚道仁义是将社会、他人的利益摆在重要位置,懂得先施后受,自然更会赢得他人尊重;同时也符合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先对别人”,会避免很多人际关系中的失望感。若想要人际关系长期存在,互利互信是必不可少的,正所谓“买卖不成仁义在”,也就是这个道理了。

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人际环境,对我们生活和工作来说,至关重要,就像是润滑剂,能不能让自己的生活自在如意,则要看我们是否为之做出了努力。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容易,老北京人强调的“仁义”让彼此之间的生活能够活得更好一点,也更滋润一些。(记者 李桂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