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入夏谨防“空调肺”别再当成感冒治

2017年05月17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警惕间质性肺病!肺纤维化竟比癌症更致命

炎炎夏日,在享受着空调送来清凉的同时,也该警惕其中的健康隐患。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的主任医师叶俏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许多单位和家庭的空调常年不洗,内部积攒了大量的病原微生物,例如细菌、病毒、真菌和螨虫等,都会随着冷风吹出,浮游在空气当中,造成空气污染,引发呼吸病。

叶俏表示:“人们在使用空调的时候通常会紧闭门窗,这样一来空气不流通,如果空调过滤网没有及时清理,大量的灰尘和螨虫就会随着空调送风进入室内,附着在皮肤、鼻腔里、眼结膜上,过敏体质的人群可能会导致过敏性疾病发作,出现咳喘、嗓子痒、眼红眼痒、皮疹等症状。”

此外,空调冷凝水系统中的“嗜热放线菌”,可以随着呼吸进入肺脏,引发过敏性肺炎,俗称“空调肺”。“这类细菌喜欢在温热、潮湿的环境中生存繁殖。其他病原微生物,如青霉菌、克雷伯菌等也可以引起‘空调肺’。”

叶俏表示,“空调肺”的症状有发烧、寒战、全身无力,进而咳嗽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从胸部X光片能看到双肺斑片影,胸部CT片有多种表现,如双肺磨玻璃影、马赛克征,还可能出现双肺弥漫小叶中央性结节等”。

确诊“空调肺”之后,最重要的是远离致敏环境。叶俏表示:“三分之二的病人离开致敏环境能自然缓解,无需用药。如果继续待在致敏环境中,病情加重可导致严重肺脏炎症,甚至肺纤维化。”

叶俏坦言,“空调肺”容易被误诊为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感冒,“这就要求医生要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民众通过科普也要对这种疾病有所了解,遇到类似情况,能想到也许是‘空调肺’,从而第一时间脱离致敏环境。”(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叶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肺间质病学组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灾害与应急专业委员会常委

擅长:诊治间质性肺疾病,及职业、环境和化学品因素所致呼吸系统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呼吸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职业科专家门诊;周四上午:特需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