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雪纺美观不沾身 真丝柔软又散热

夏天,怎么穿更凉快

受访专家: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雷利民  本报记者 汪颖

2017年05月16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从穿着上来说,有没有自带凉爽功能的衣物可选呢?专家说,要想穿得凉快,衣服面料很重要,可有针对性地选择。 

  纯棉:吸汗环保。雷利民说,棉纤维是天然纤维,面料柔软舒适、触感干爽,吸湿性也不错,穿在身上很清凉,夏季衣物多以纯棉为主。但其缺点是易皱且皱后不易抚平,而且被汗水浸湿后容易紧贴皮肤,速干性差一些。 

  纯麻:透气好保养。麻纤维来自各种麻类织物,是世界上最早被使用的天然纤维原料。麻料分子结构松散、质地轻、孔隙大,因此透气性非常好,适合制作休闲装、工作装和夏装。麻料衣物抗霉菌性也很不错,不易受潮发霉。缺点是由于布料粗硬,穿着不太舒适,不适合婴儿、孩子或有皮肤疾病的人群。 

  真丝:柔软能散热。丝绸由蛋白纤维组成,质地柔软光滑,触感细腻。夏季穿着丝绸服饰,可以迅速散热,感觉凉爽。同时,丝绸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通过接触皮肤,能增进细胞活力,帮助皮肤维持表面脂膜的新陈代谢,这也是很多爱美女士喜欢穿真丝内衣、睡衣的原因。需要注意的是,真丝衣物不好保养,非常容易褪色变形,因此清洗时要用专用洗涤剂手洗,不可长时间浸泡,洗后要晾在阴凉处。 

  雪纺:美观不贴身。雷利民介绍说,人造雪纺衣物含有化纤成分,是通过再生纤维织造出来的新型材料,能弥补棉、麻类衣物的缺点。而且,雪纱面料质地轻薄,透气性和悬垂性都很好,穿在身上很飘逸、舒适、不贴身。但缺点是容易松弛,所以平时洗后的衣物,要注意叠好平放,尽量不悬挂,以免变形。 

  化纤:面料轻盈价格便宜。化纤面料轻盈、价格便宜、花色多,备受年轻人青睐。但夏季人体出汗多,化纤布料虽然轻薄,但吸水性、透气性都不太好,汗液很难通过衣 物蒸发散热,因此穿着并不凉爽。另外,化纤属于化学制品,劣质化纤衣物还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甚至诱发荨麻疹、皮炎等疾病。 

  除了面料外,服装颜色也有讲究。雷利民说,浅色比深色穿着更凉爽,浅色衣服在反射光线的同时不易吸热,而深色特别是黑色、紫色等,会吸收光线和热量,令人感觉较热。不过,从防晒角度说,却是颜色越深,抵御紫外线的防护性能越高。▲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