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动脉硬化有蛛丝马迹

2017年05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中老年中较为常见。由于动脉硬化的形成过程相当缓慢,多数病人最初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因此更需要提早重视。一般来说,诱发脑动脉硬化主要有下面两个原因。 

  第一,高危疾病。目前的研究表明,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危险因素,更容易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第二,不良的习惯引起。日常生活中如果有缺乏运动、高度精神压力、脾气暴躁、吸烟等,则会增加动脉硬化的风险。在饮食上如果爱吃甜食、油腻食物,以及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等,也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使更多脂肪沉积于血管壁上,继而诱发动脉硬化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因此,当年龄大于45岁,并有以下一个或多个危险因素的,就属于脑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人群。 

  1.头脑不舒服。经常觉得头发沉、发闷(头部有紧箍和压迫感),头晕、头痛,常伴有耳鸣,视物不清。 

  2.睡眠不好。最为常见的有入睡困难,易惊醒,醒后不易再睡,多梦且梦境清晰。有时则多眠、嗜睡、精神疲乏,或与失眠交替出现,毫无规律。 

  3.近记忆减退。对人名、数字和最近发生的事情容易忘记。平时注意力涣散,动作变得迟钝,反应不灵敏,故与他人交往减少,喜独处,性情较孤僻,难亲近。 

  4.综合判断能力下降。对新事物的领悟能力减退,工作效率降低,自感不能胜任工作。随着病情的加重会逐步出现表情淡漠,对周围事物缺少兴趣,对人缺乏热情。 

  5.情感异常。常常因为生活中的小事激动、发脾气、忧伤、情绪波动大,性格反常表现为热情变淡漠、慷慨变吝啬。还有些病人可出现焦虑、抑郁或恐惧等情感障碍。 

  6.短暂的肢体麻木。一侧肢体或肢体的一部分麻木、无力、感觉异常。 

  7.步态不稳。患者可出现走路及转身不稳,表现为步态缓慢或行走不稳,容易摔跤。 

  如果你出现了上述征兆,则属于风险人群。可以借助一般的体征检查、实验室指标以及颈动脉超声手段及时筛查。如出现相关问题,则应在医师指导下通过药物、饮食、运动等治疗。现代药理学发现,天麻素具有抗眩晕、镇静的作用;水蛭主要成分是水蛭素,具有良好的抗凝溶栓作用,黄芪具有益气活血、改善脑血管血液循环、对抗氧自由基和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川芎和当归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作用;地龙具有通经活络之功效;红花中的红花油有降血脂作用,红花黄色素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所以有祛瘀、活血的功用;赤芍有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降血脂和抗动脉硬化作用;桃仁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功效;木香行气止痛、健脾消食;石菖蒲有理气、散风、活血、去湿功效;桑寄生能降压、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刺五加可调节机体功能紊乱、抗疲劳、提高耐缺氧能力、活血祛瘀健胃利尿的功能。 

  步长龙生蛭胶囊由水蛭、黄芪、川芎、当归、地龙、红花、赤芍、桃仁、木香、石菖蒲、桑寄生、刺五加等组成。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增加脑血管血流量、改善脑微循环、抗脑组织缺血缺氧、缓解脑动脉硬化引起的头晕等症状、降低脑卒中发生风险等有一定的帮助。▲       

  (杨西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