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椎间盘手术有何风险

2017年05月13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魏先生问:我今年62岁,患腰椎间盘突出五六年了,想用手术治疗,请问手术有何风险?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宇解答: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治疗风险主要有3个方面:1.感染。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感染风险主要来自手术器械的感染或术中不规范操作。目前的手术器械都经过严格灭菌,如在正规的三甲医院做手术,造成感染的几率可以说非常小。2.术中风险,这是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最主要的风险,可因手术不当造成周围神经损伤,导致大小便功能障碍、足下垂等。3.术后复发和后遗症的风险。根据以前的统计,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后的复发率比较高,达到20%~30%,同时,手术还有可能留下一些后遗症。但随着手术技术的发展,复发率已经极大降低。后遗症的发生主要和手术时机有关,对一些神经损伤比较严重的患者,手术越晚后遗症会越多、越严重。应该说,任何手术都有一定风险,若您达到手术指征,建议与主管医生多沟通、商量,尽早手术为宜。▲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